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阿拉法特遗孀遭多次暗杀 交出40亿美元账户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1:54   环球时报

阿拉法特遗孀苏哈和女儿。
阿拉法特遗孀苏哈和女儿。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1月29日,英国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在头版登出的一则消息称,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日前险些遭到暗杀,巴警方已经开始调查此事,但目前尚
不清楚谁是幕后的黑手。

  不久前,媒体还披露说,巴自治政府与苏哈达成一项协议,苏哈交出其掌握的阿拉法特40亿美元遗产的账户密码,巴官方则给她一大笔生活费,一些阿拉伯分析人士认为,暗杀可能与此事有关。

  暗杀邮件送到苏哈母亲处

  1月26日,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巴勒斯坦报》编辑部收到了一封信,信封上收信人一栏写着“苏哈·阿拉法特女士亲收”。邮戳显示,此信寄于1月1日,发自印度某个城市,到达拉姆安拉的时间是1月25日,它是通过以色列邮局转来的。《巴勒斯坦报》在当地影响并不大,给苏哈的信为何寄到这里呢?原来该报主编莉蒙达·黛威尔就是苏哈·阿拉法特的母亲,更巧的是,不久前,苏哈到沙特朝觐后,带着女儿来到拉姆安拉,就住在母亲家。由于莉蒙达一直保密,只有报社少数几个人知道这些事。

  《巴勒斯坦报》公共关系处的迪玛·福黛收到信后,以为是苏哈的熟人寄来的,就打电话通知苏哈的母亲莉蒙达。莉蒙达在电话中明显有些犹豫,最后她请迪玛帮她把信拆开看看。

  迪玛拆开大信封后,发现里面还套着两个普通的白信封。她先打开第一封信,只见信里文字歪歪扭扭,十分难看。迪玛扫了一眼,只见信里写了一行字:“苏哈女士,我在印尼发生大地震和海啸那天给你寄出了信,你一直没有回信。”她又拆开第二封信,却倒出一些白色的粉末。迪玛下意识地觉得不对劲,突然觉得脑袋疼痛,四肢无力,接着一阵天旋地转就晕过去了。同事连忙将她送进了医院。

  阿巴斯指示立即调查

  事发当天,《巴勒斯坦报》立即向巴警方报了案,并通知了巴最高检察长尤素福和巴民政部长贾米勒·塔里菲。据《生活报》报道,阿拉法特生前的随身医生库尔迪称,他28日晚在安曼与到访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进行了会谈,并告知此事,阿巴斯闻听“大吃一惊”,立即指示调查此事。

  据巴警方初步断定,白色粉末很可能是炭疽病毒粉末。警察已经取样,并送到国外进行化验,现在正等待最终结果。据悉,最近一个月来,无论苏哈走到哪里,都会收到从世界不同国家寄来的信件,这封信已经是第四封。幸亏苏哈感到事情不对劲,她没有拆开前三封信,而是转交给了巴安全部门。

  阿拉伯分析人士认为,能够在这个时候将信寄给苏哈的母亲,表明寄信人对苏哈的背景和行动一清二楚。长期以来,一些巴人指责苏哈拿着巴政府的钱过着奢华的生活。不久前,苏哈还要求巴自治政府向她支付巨额生活费,以换取阿拉法特留下的40亿美元遗产,更激起了一些人的愤怒。

  阿拉法特遗产哪里去了

  阿拉法特去世前,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他掌握的40亿美元资金怎么办。人们还清楚地记得,当阿拉法特离开巴勒斯坦前往法国巴黎就医时,库赖与阿巴斯都问这笔巨款的账户密码,因为他们需要资金维持自治政府继续运作,但阿拉法特当时只是答道:“感谢真主,我还活着,用不着担心。”

  日前,欧洲一些媒体披露了苏哈与巴高级官员就阿拉法特遗产问题达成协议的消息。德国《福克斯》杂志报道说,协议是在法国巴黎贝尔西军医院阿拉法特的病床前达成的。当时,苏哈不让前去探望的任何巴高官进病房,后在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劝说下,才勉强让库赖等人进去。据报道,巴政府一开始提出给苏哈200万美元,以换取阿拉法特的遗产归公,但遭到苏哈断然拒绝。最后,巴高层经过商讨,同意给苏哈2000万美元,不包括此前阿拉法特已经允诺给苏哈的1100万美元,此外,巴政府将每月定期再给她3.5万美元的生活费。苏哈已交出了阿拉法特账户的密码,并放弃对阿拉法特财产的继承权。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