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探访令囚犯受宠若惊的英国私营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1:33   国际先驱导报

  监狱本是国家机器。英国监狱部分地私有化后,却以设施精良和管理人性化著称。该国的这种经验,已开始影响其他欧盟国家。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托马斯·考利是一名英国服刑犯人。透过囚车狭小的车窗,田园风光从他面前飞速掠过。青翠的草场、盘曲的古树和树冠上的乌鸦相继映入他的眼帘。这令他非常思念自己在泰恩河畔纽卡斯尔的家。

  随后,考利看到了四五米高的石头围墙,围墙的上沿绕着一层铁丝网。位于英国中部诺丁汉的洛德姆格兰奇监狱,从外面看上去和考利曾经待过的监狱并无不同。

  “考利先生,欢迎来到洛德姆格兰奇。”监狱看守问候他说。“您要茶还是咖啡?”看守的第二句话,让考利目瞪口呆,一言不发。事后,已经习惯了另一种腔调的考利说:“当时,我以为他们要耍我。”

  24岁的考利对抵达洛德姆格兰奇监狱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现在,他在这里已熬过了两年的刑期。他曾因致人重伤而被判刑7年零11个月。这个看上去弱不禁风的金发小伙,之前就在公立监狱里服过2年刑。2003年1月,他被转移到由私人经营管理的这家监狱。

  从此告别百年黑牢

  监狱作为国家机器,在世界各国都是姓“公”不姓“私”,都由政府经营。但英国监狱却早早开始了私有化进程。如今,英国的这项经验甚至已被欧洲大陆上的其它欧盟国家所借鉴。

  最可观的是,通过将监狱的修建和日常管理私有化,英国政府节约了大量开支。从1991年到2002年,相关部门就节约了3.75亿欧元,相当于新建20所学校或3所医院所需的财政预算。

  不过,节约开支并非促使英国政府将监狱部分地私有化的主要原因。历史上,英国公立监狱的条件曾经如此之差,以至于人们希望私营公司能使之得到改善。那些人满为患的监狱大都建于维多利亚时代,距今已有100多年,没有淋浴设施,更不用说现代化卫生间,而且迫切需要修缮。相比之下,所有实行私有化的英国监狱都是新建的。

  犯人托马斯·考利很高兴能搬进私立监狱。对犯人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大多数犯人喜欢私立监狱,他们认为私立监狱的看守更尊重他们,更通情达理。考利觉得环境不错,他说:“我们在这儿能清静些。”

  重犯狡诈,官方协管

  洛德姆格兰奇监狱于1998年竣工,点狱长彼得·赖特命令工作人员要友好地对待这些平均刑期达10年的重犯。

  这个监狱的职工平均年龄为29.4岁,他们和犯人打交道从容不迫,具有专业水准。但他们也在每两年发布一次的报告中忧心忡忡地指出,那些经验不足的年轻看守面对的毕竟是狡诈的罪犯。有时,一名看守要同时看管64名犯人。怀特曾在公立监狱担任过7年点狱长。不过,为人谨慎的怀特并不适应公立监狱的工作方式。他认为,那里的管理模式陈旧,而且处处为难犯人。

  当然,在洛德姆格兰奇监狱有时也需要政府官员出面。进驻监狱的3名国家督察员,时刻负责监督这家私营合同公司。

  对谢尔科公司这样的私营监狱运营商而言,监狱的生意“既稳定,又有利可图”。尽管与政府合作的利润并不很丰厚,但通常达25年的合同有效期,使公司可以长期得到现金收入。目前,每月月底,点狱长怀特都能收到英国内政部开出的支票——为每个犯人支付2212欧元。

  “英国经验”开始出口

  从1991年起,英国监狱就开始了私有化。目前139所监狱中的10所由私营公司经营管理。进一步私有化正在计划当中,因为英国政府在这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验。但从负面观察,尽管私营监狱的运营成本更低,但其犯人越狱率、自杀率和斗殴事件的数量也与公立监狱持平。

  目前,英国的监狱运营商要承担从修建监狱、筹措经费,到关押和惩戒犯人的全部任务。仅谢尔科公司就经营着5所监狱。现在,这家公司的业务甚至扩展到了德国——将于2006年初竣工的德国黑森州欣费尔德监狱,将成为德国首家部分私有化的监狱。黑森州监狱的公私合营模式开创了先河,德国其他联邦州对此也大有兴趣。据悉,柏林也在考虑与私营公司合作开办监狱。(王勍)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