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加拿大冬庆节--滑冰的诱惑难以抗拒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4:24   环球时报

冬季的里多运河据说是目前全世界最长的溜冰场。
冬季的里多运河据说是目前全世界最长的溜冰场。宋念申/摄

  本报驻加拿大特派记者 宋念申

  冬季是加拿大最漫长、也最难熬的季节,从头年10月到第二年4月,绝大多数地方都被冰雪覆盖,见不到红花绿草。而2月份,又是冬季里最难过的一个月,因为圣诞、新年假期
已过去很久,冬天持续了太长时间,春天的影子又迟迟不到。当地人都说,这是人的身体、精神各方面最虚弱的时候。因此,加拿大人想出了很多办法,让自己的生活在漫漫长冬中保持亮丽的色彩,每年2月在首都渥太华举行的冬庆节便是其中最重要的活动。

  自1979年至今,渥太华的冬庆节已经举办27届了,今年的活动是从2月4日到2月20日。当初由“国家首都委员会”发起的这项活动,目的是“欢庆加拿大独特的北方气候及其文化”。此后,这项持续三周的节日已经成为渥太华一个重要的城市标志,也成为整个北美洲地区最吸引人的冬季旅游活动之一。

  冬庆节中最具有特色的项目,是在里多运河上滑冰。渥太华市将市中心到上游绵延7.8公里的河段开辟成冰道,供人们娱乐。这条弯曲的河道据说是目前全世界最长的溜冰场。在并不宽阔的冰面上,聚集了各种年龄、各种肤色的人群,使这里成为加拿大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冬庆节一般跨三个周末,中间一周又是加拿大大学的“阅读周”假期,不少人都相约来滑冰。在地广人稀的加拿大,能见到如此热闹的景象,实在算是很难得。

  滑冰是加拿大的全民运动,不管是还未上学的孩子,还是须发花白的老人,都会轻松驾驭冰鞋冰刀。在运河上经常能见到的一个场景,是年轻的父母推着婴儿车,在冰上优美而自如地滑行,尚在襁褓中的孩子还没学会说话走路,就已经开始体会冰上运动的乐趣了。难怪很多新移民到了渥太华,尽管岁数不小了,也都开始要学习滑冰———这种全民运动的诱惑实在难以抗拒。谈起过冬庆节居然不去滑冰,那感觉就跟在美国不看橄榄球,好像跟当地社会格格不入似的。

  当然,相应的冰上服务措施也很多。据说每年都会有人因为滑冰不慎摔伤,所以在滑冰的人群中经常可以见到挂着牌子的志愿服务人员穿行巡视。遇到雪天,铲雪车会出动清理冰面。冬庆节的网站上,每天都会预报第二天的天气以及冰面情况,告诉游客哪段冰面状况良好,哪段状况一般。

  除了这些服务,河道上还有兜售食品饮料的摊点和冰上蹦极等游乐项目。很多人中午一份热狗、一杯咖啡,就能在这里打发一天,累了可以看看表演,或者把冰鞋往肩上一搭,上岸欣赏一下冰雕、雪雕。运河尽头,坐落着国会大厦,以及一些国家级博物馆,冬庆节期间这些博物馆都会组织一些特别的展览。

  冬庆节不但已成为北美重要的冬季节日,而且由于其巨大的旅游价值,大大刺激了渥太华的经济活力。2004年,有61万人参与节日活动,其中1/3专门从外地赶来;据统计,去年游客的消费总额达到1.5亿多加元,相当于10亿元人民币。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