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绝不袖手旁观--丹麦人爱“管”闲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4:40   世界新闻报

  在中国,“管闲事”历来不是个好词儿,管闲事的人也历来不招人喜欢。但丹麦与中国相反,几乎人人都有爱管“闲事”的习惯,甚至把此视为公民必尽的义务。诸如保护环境、爱护动物、讲究公德、遵纪守法都已成为丹麦人约定俗成的自觉行动,对任何犯规行为,他们既不能容忍,也不会袖手旁观。

  我在丹麦被“管”过两次

  我在丹麦被“管”过两回,一次驱车出去玩,行至一家商场时想进去逛逛。正值午后,偌大的停车场里没有几辆车,我先生方向盘一打就进了个车位,这时才发现地上画着残障者车位标志,一想,旁边残疾人车位还多得是,我们俩便迈腿下了车,没想到还未关车门,就见不远处几个晒太阳的人不停地对我们招着手,那是在批评我们没按规矩办事。先生赶紧钻进车里,老老实实把车停到该停的地方。

  还有一次是我们刚住进哥本哈根海劳普区的一栋公寓不久。那天我正在家里看书,忽然响起一阵嘭嘭的敲门声,开门一看,是小区清洁工尼尔森,平时碰面他总是滑稽地挤挤眼睛,快活地说声:“嗨,你们好!”这回却很严肃,见我听不懂叽里咕噜的丹麦话,他拉着我就走,一直把我带到地下室。只见尼尔森打开楼道的垃圾出口,拔出一个塑料袋,用小棍指点着里面的垃圾。我立马认出那是我刚扔的垃圾,里面有半张中文报纸,还有一个盛过芝麻酱的小玻璃瓶,他显然就是从这些东西顺藤摸瓜捉住我这个“罪魁祸首”的。按照规定,报纸和玻璃瓶是必须扔进楼外专门回收报纸和玻璃的分类垃圾箱中。有了尼尔森的这一“管”,我自此长足了记性。

  丹麦人欺负外来户?

  丹麦人是欺负外来户吧?自尊心强的人八成这么想,其实不然,任何一个破坏了规矩的人都可能领教丹麦人爱管“闲事”的习惯。

  一位客居他乡多年的丹麦作家回到丹麦后写过一本叫《文化冲突》的书,其中一章是写他如何遭遇“管闲事”的。诸如开车忘记打亮前灯、没有给超车的人留出余地、骑车拐弯没有示意等等,都有丹麦人挺身而出,不留情面地批评指正。有一回他骑车出游,忘情地欣赏着故乡的风光,前面一个姑娘也骑着自行车,金色的长发在微风中飘拂。他陶醉在迷人风光中,悠悠然超过那位骑车的姑娘,却冷不防听到姑娘大喊一声:“嗨,怎么了,伙计,你的车铃坏了吗?”好久,他才省悟过来,在丹麦骑自行车超过别人是应打铃以警示和致意的。

  在我看来,管闲事大致可分为三种:最高境界自然是见义勇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乃英雄之举;第二种是以社会为己任,维护公德,劝人向善,乃贤者之举;末流一种是把耳朵伸到别人家的门缝里,窥人隐私,拨弄是非,乃小人之举。(杜晓莉)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