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保护被卖外籍女性 日本不再容忍人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0:4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建和

  近日,为了保护被贩卖到日本的外籍女性,日本政府提出一项“人口买卖问题行动计划”,其中包括修改《入国管理难民法》。作为防止强迫外籍女性卖身的一项对策,该项修正案提出,将对参与贩卖人口的外国人采取“不经过刑事审判就直接强制驱逐出境”的做法,而对于非法入境的受害者,即使未持有效护照也将加以保护。    


日本一家娱乐场所外景

  国际社会多次批评

  过去,由于日本没有相应的法律,那些被贩卖到日本的外籍女性无法得到保护,即使被营救出来,也只能将她们驱逐出境。为此,日本政府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

  去年6月,美国国务院发布《全球贩卖人口问题报告》,指出日本国内存在严重的性奴隶问题,而且还涉及人口买卖和有组织犯罪等严重问题。报告指责日本政府没有采取积极行动。去年11月,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也说,日本对贩卖外籍女性人口的活动打击力度不够,人贩子得不到应有的惩处,而受害者不仅得不到保护,反而被当成罪犯。

  对此,日本某些政府官员曾表示,这些外籍女性是偷渡到日本的,所以不应受到保护。

  社会环境是“温床”

  日本的色情文化在国际上名气很大。综观日本近代史可以发现,日本历史上的娼妓文化始终与日本的政治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社会舆论,长期以来都对色情业抱着相当“宽容”的态度。在这种环境下,日本的性犯罪、性奴隶问题层出不穷,色情业久盛不衰。

  长期以来,人权组织一直将日本视为全球最大的人口贩卖市场。前年5月,日本社会保障研究基金会曾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每年大约有千分之十的在日外国妇女被逼卖淫。日本的人权组织也估计,日本约有十几万来自亚洲、东欧和拉美的妇女,在日逗留时间超过了签证所规定的期限。东京某人权保护团体称,他们每年都能从关东一带的脱衣舞剧场或性风俗俱乐部中救出大约30名泰国及哥伦比亚等国的女性,她们都是被迫从事卖淫活动的。

  屡次扫黄效果一般

  日本警方从前两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的扫黄行动,解救出不少沦为性奴隶的外籍妇女。但由于日本缺少相关的法律,因而警方在抓获那些买卖人口的国际人贩子后,最多只能以违反《出入境管理法》予以处置。由于处罚力度过轻,人口贩卖活动在日本一直很猖獗。

  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决心改善这种状况,出台了“人口买卖问题行动计划”。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只是对人身买卖和色情泛滥的一种可能有效的对策,是否真能解决问题,还取决于日本社会对色情业的态度。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