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肯尼亚的白领狂热爱上了信用卡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0:48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肯尼亚记者 翟 磊

  非洲过去有一个说法叫“现金为王”。具体来说,就是人们只相信现金,其他诸如支票、信用卡、债券等,都被认为是不可靠的。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在东非国家肯尼亚,使用信用卡消费正在成为当地白领的生活方式之一。   

 
肯尼亚白领女性提亚诺认为,信用卡好处很多

  白领称赞划卡好

  2003年4月,记者刚到肯尼亚的时候,恰好赶上肯尼亚各大银行开展推介信用卡消费的活动。在首都内罗毕,从报纸广告到路边的广告牌,都有银行信用卡的身影。如今快两年过去了,肯尼亚银行信用卡的使用者已大幅度增加,其中大部分是当地的白领。

  伊丽莎白·奥提亚诺就是这些白领中的一员,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谈起使用信用卡的感触,奥提亚诺说,信用卡消费让她感到自己更加独立了。她举例说,自己的两个孩子最近快要上学了,需要购买教科书、校服等日常用品。对她来说,要一下拿出这么多钱来着实有些紧张。如果在往常,她会伸手向父母要钱,但现在有了信用卡,她就可以暂时向银行借贷,然后再尽快把钱还上。

  奥提亚诺认为,使用信用卡可以让她对自己的消费情况一目了然,做到心中有数。而以前在使用现金消费的时候,自己往往很随意,也不记帐,钱不知不觉就花光了。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治安情况一向不是很好,如果使用信用卡消费,身上就不用携带大量现金,从而降低了遭劫后损失惨重的风险。出于这样的考虑,记者也曾想去办一张信用卡,但由于单位财务制度不允许,记者平时也很少有大额消费,所以想想也就作罢了。

  信用社会初长成

  其实,在非洲很多国家,信用卡消费都已有一定程度的推广。在尼日利亚、莫桑比克、乌干达和布隆迪,信用卡管理部正在作为一个新生的银行部门建立起来,也正是有了这样一个信用管理部门,才使得银行发行信用卡的风险逐步减小。

  以前,在像肯尼亚这样的非洲国家,一个人还未偿还一家银行的贷款,就可以再去另外一家银行贷款,毁约现象非常普遍,银行蒙受大量损失。现在,各家银行有了信用卡管理部之后,银行间可以共享持卡人的信用信息。如果一个人在一家银行的信用有问题,那么其他银行也就不再会借钱给他了。以肯尼亚的英资银行巴克莱为例,上个季度,就有6个人主动上门清还债务,因为如果他们不及时还钱,就没有哪家银行可以再贷款给他们了。

  对于信用卡在非洲的推广,世界银行也持肯定态度。世行官员米尔斯女士认为,非洲经济现在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资金流通量比较小。过去,一个非洲人如果想买一件物品,哪怕是一辆汽车,都必须要凑够与其价格等量的现金。而推广信用卡之后,那些有稳定经济来源的人,就可以提前向银行贷款消费,然后再分期还款。这样一来,不仅银行通过收取贷款利息赚到了钱,而且还加速了其他生产领域里的资金流通,进而促进生产活动。此外,世行还认为,很多非洲国家存在贪污、腐败现象,如果更多使用信用卡支付,减少现金支付,必然也会对腐败现象起到遏制作用。

  2004年,在肯尼亚3100万人口中,使用信用卡的只有10万人左右。根据肯尼亚有关银行的预测,200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50万。去年,肯尼亚只有7家银行发行信用卡,而现在已经有16家银行在发行信用卡了。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