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香港《大公报》:日本真的是无条件投降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0:4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香港《大公报》2月28日发表海潮撰写的“日本真的是无条件投降的吗?”一文,回顾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投降的经过.文章说,美国为了它自己的战后利益,单方面决定保留日皇体制,因此天皇裕仁颁布的“终战”诏书,竟一字不提向盟国投降,并把日本的侵略解释为“当初开战是为了自存与东亚的安定”,而日本政府直到今天不肯承认曾侵略中国,就是以此为根据!不仅如此,美国还在战后把作为赔偿中、美、英、苏四国之用的850个日本军需工厂,先后归还日本政府或私营企业,美国扶植日本重工业,目的是要使日
本成为它称霸全球的一个卒子。

  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上午七时半,黎秀石作为重庆《大公报》随英军太平洋舰队的记者登上停泊在东京湾的美舰密苏里号亲眼目睹日本的投降签字仪式。

  受降仪式开始。由于中国首先抗击日本侵略,奋战时间最长,因此九国代表入场的次序以中国为首,其余分别是美国、苏联、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荷兰、新西兰的代表。

  九时整,盟国受降仪式正式开始。主持受降仪式的麦克阿瑟首先讲话,不少在场的记者觉得麦氏的讲话不恰当,把一方求降一方受降的关系,说成是共同作出协议,恢复和平,太给日本留面子了。

  接着,麦克阿瑟指着甲板上摆好的桌子,叫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先是重光葵、后是梅津美治郎。受降书签署由麦克阿瑟以盟军统帅的名义首先开始,其次是尼米兹海军上将以美国全权代表的名义签署。接着是中国全权代表徐永昌将军。

  回顾历史,我们将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当年日本果真是无条件投降的吗?据黎秀石讲,采访受降仪式那天,随行记者手上都没有投降书全文的复印本,但都报道日本无条件投降了。可是其后细看投降书才发现。其中并没有“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字句。

  军队投降与国家投降,两者区别很大。为什么到日本正式投降之日,无条件变为有条件,废除军国主义的日皇体制变为保全日皇裕仁的地位呢?要解答这两大问题,得从头说起。

  日皇裕仁于一九四五年六月二十二日召集重臣及军方首脑,面谕开始讲和工作。当时日本败局已定,裕仁希望由苏联出面“调停”,交战双方达成“荣誉的和平”。当时的苏联对日本来说还是个中立国,并且曾和日本签订过中立条约,但是已于一九四五年四月五日宣布废除此约。

  七月二十七日,日本驻苏联大使佐藤第二次奉命请求苏联出面调停时,中、美、英三国向全世界播放了《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其主要内容为:日本政府应立即宣布无条件投降;《开罗宣言》的条件必须实施。日本的军队必须完全解除武装;日本军国主义必须永远铲除;日本战犯交付审判,阻止日本人民民主的所有障碍必须消除;不准日本保有可供重新武装的工业。《波茨坦公告》还警告日本政府,如不接受上列条件,日本将面临迅速而完全的毁灭。

  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约日本驻苏大使于八月八日晚会谈。六日,日本政府正在盼望不久有好消息从莫斯科传来之际,他们听到的却是美国在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声。广岛全市顿成废墟,居民死伤无数。

  裕仁由此决心从速结束战争,也更为焦急地等待苏联的覆音。八月八日,日本得到的答复却是:苏联当天对日宣战。

  八月九日,美国扔下了第二颗原子弹,长崎居民和广岛一样死伤无数。

  八月十日,裕仁在御前会议决定,在不改变日皇体制的前提下,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条件。八月十二日,美国以公开广播的形式答复日本,其内容为:“自投降之时起,日皇及日本政府之国家统治之权限,为实施投降条件起见,应置于采取其必要措施的盟军最高司令官限制之下。”

  美国这样答复就等于同意不废除日皇,而只是使他的权力在必要时受制于盟军最高统帅。这完全违反了《波茨坦公告》中两大受降条件:日本军国主义必须永久铲除,日本战犯将交付审判。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