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收藏品多达40万件 卢浮宫宝贝多得放不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1:58   环球时报

卢浮宫藏有来自全球的艺术珍品。
卢浮宫藏有来自全球的艺术珍品。

  举世闻名的艺术宫殿卢浮宫面临新难题。这个号称世界最大的博物馆,由于收藏的艺术品太多,已“物满为患”,决定建立分馆。这对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卢浮宫来说,不失为一件破天荒的事。

  收藏品多达40万件

  卢浮宫早先是为防御而建造的一座中世纪城堡,后扩建为王宫,1793年成为国家博物馆。如今,卢浮宫收藏的艺术品已达40万件,包括雕塑、绘画、美术工艺及古代东方、古埃及和古希腊罗马的艺术珍品,相当一部分来自王室珍藏。其艺术藏品种类之丰富,档次之高堪称世界一流。最重要的镇宫三宝世人皆知:《米洛的维纳斯》,《蒙娜丽莎》和《萨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除了人们平时能看到的展品,卢浮宫还藏有大量从未陈列过的艺术品。妥善保管这些艺术品是项费钱又费力的工作。

  于是,法国文化部长提出开设分馆的倡议。分馆的开设既可解决馆藏过多的难题,又能充分发挥艺术品的社会教育功能,同时为卢浮宫带来更多门票收益。

  在古老小城建分馆

  经过竞标,分馆选在了法国北部加来省的朗斯。朗斯城中世纪时就已建立,人口只有3.6万,但地理位置优越,距法国、英国、比利时及荷兰的首都均不远,周边地区人口稠密,方圆200公里内约有2000多万居民。

  计划中的卢浮宫分馆,将坐落在朗斯的矿区遗址上,总面积1.6万平方米,年接待能力为50万人。工程投资7500万到8800万欧元,计划2008年底前结束,2009年春正式开馆。建筑专家们期盼那是一座新颖独特而有别于巴黎卢浮宫的建筑。在朗斯为此设计的招贴画上,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辉映着废矿石垒成的小山。

  各国将艺术展馆开到海外

  按规划,卢浮宫将从其收藏中,拿出五六百幅没展出过的艺术品放到朗斯。除了常年展,那里还将举办各种临时展和艺术讲座,并建设配套的艺术书店、多媒体图书馆、小剧院等,为公共文化艺术聚会提供场所。

  文化设施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法国从19世纪开始就推行地方文化,鼓励修建博物馆、美术馆等。近些年,地方文化建设高潮再起,马赛、里昂等城市都有大型规划。但“走出巴黎”建分馆并非卢浮宫首创。

  以收藏现代艺术品著称的蓬皮杜艺术中心此前已宣布,将于2007年在法国东部建分馆,还准备到中国香港开设第一家海外分馆。其实,这种博物馆国际化最早是由伦敦的泰特博物馆发起,之后美日等国博物馆纷纷效仿。据说,卢浮宫正在考虑进军美国。(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王芳)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