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比利时都很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14:19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马 骞

  回收材料做棺材 公共汽车大换血

  作为在比利时的常驻记者,在日常报道工作中对比利时人的环境保护意识深有感触。从衣食住行到婚丧嫁娶,环保观念已渐渐融入比利时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棺材也环保

  生老病死是人类不可避免的自然法则,世界各地的丧葬习俗不尽相同,但土葬和火葬仍是常见的方式。同生产木制家具一样,生产传统棺木也需要大量的木材做原料。而3名志同道合的比利时人立志改变这一现状,把环境保护的观念推广到死人身上。

  据报道,有感于传统棺材造成的浪费,这3名比利时人在各自的父亲去世后萌生了制造环保棺材的念头。于是他们在布鲁塞尔成立了一家公司,专门用纤维素和无机物等回收材料生产新型的低污染环保棺材。这种棺材的优点是可被生物分解,在入土后若干年会重新成为大地的一部分。即使是火化,这种特殊材料制成的棺材燃烧时释放的二氧化碳也比传统棺材要少得多。

  有意思的是顾客不用担心棺材的款式和颜色等问题,他们用环保的植物油为棺材上色,目前有蓝色、红色、绿色和金色等多种颜色可供选择,服务可谓周到。老板之一的塞尔维斯特表示,许多树木被砍掉用以制造传统棺材,这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实在太大。他们希望能以环保棺材为契机来推动人们丧葬观念的转变,从而为保护生态环境尽一份力。

  公交车大换血

  公共交通是比利时政府为促进环境保护而大力提倡的出行方式,比利时的公交车也正朝着更加环保的方向改进。

  据《自由比利时报》报道,布鲁塞尔区间运输公司(STIB)日前宣布,该公司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斥资300万欧元为269辆公共汽车上配备微粒过滤装置,以加强对环境的保护。

  据研究表明,仅空气中的碳微粒就使比利时的人均寿命缩短约14个月,而这种微粒过滤装置将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碳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改善城市的空气质量。

  STIB公司选择加装过滤装置的车辆是仍有数年服役潜力的公交车,此外该公司还定购了140辆新公共汽车,用以在2006年之前逐步替换目前仍在运营的造成污染最严重的老车。据悉新车的尾气排放将达到欧盟目前最严格的欧4排放标准,而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轿车生产尚未实行如此高的排放标准。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