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年轻人试婚同居现象让韩国人担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3:44   环球时报

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屋塔房小猫》在韩国掀起关于婚前同居的争论。
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屋塔房小猫》在韩国掀起关于婚前同居的争论。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韩国人长期受儒学影响,婚姻观念比较传统,社会对未婚同居的认可度相当低。然而,记者认识的好几个韩国朋友都在同居,显然,韩国社会在这方面正在发生着变化。

  同居的韩国人越来越多

  一般来说,40岁以上的韩国人都保留着“男主外,女主内”的古老传统。韩国妇女都是东方味十足的女性,她们在结婚后都会坚守自己的“家庭岗位”,相夫教子。

  然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却更愿意选择同居,而不是结婚。韩国统计厅日前公布的《2004年婚姻、离婚统计书》正说明这一点。统计显示,韩国人的婚姻状况继续呈现结婚率减少的趋势。

  韩国大学生的同居现象日益普遍,尤其是在地方大学。他们选择同居,有的是为了寻求刺激,有的是为了节约费用。据记者了解,同居的大学生常常在室里安装两条电话线,两人各有各的电话号码。这样,家长打电话时就不会被发现。当然,选择同居的更多是双方都有工作的人。

  《菊花香》的作者金河仁在接受采访时曾说:“现在韩国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同居。”这从韩国畅销的影视剧作品上可见一斑。《同居新时代》把同居赫然放在电影名上。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热播的韩国电视连续剧《屋塔房小猫》(《阁楼男女》)在韩国收视率达33.7%,更是掀起了关于婚前同居的争论。电视剧《爱情是什么》里的年轻人标榜的也是这样的爱情观。据报载,有韩国学生著文谈到这部片子时写道:“现在想结婚的人日益减少,想离婚的人却显著增加。”

  试婚是韩国人同居的最主要动机

  据调查,韩国67%的人选择同居是“因相爱而生活在一起”,他们认为同居可取的最大理由则分别为“可以为正式结婚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占25%),“有助于日后正式结婚后夫妻幸福和谐”(占24%),以及“发现双方不合适容易分手”(占24%)。这表明,试婚是韩国同居者的最主要动机。

  逛韩国书店时,你还会发现《试婚后结婚好》等相关书籍。这些书主张,结婚之前一起生活一段再决定结婚与否,是防止离婚的好办法之一。此类想法被越来越多的韩国年轻人接受。他们认为,如果婚前发现不合适,就应该在婚前分手。

  女性对工作的热衷和对家庭暴力的畏惧也是她们愿意选择同居,而不是结婚的原因之一。据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韩国26.2%的未婚女性首先选择工作而不是婚姻。负责这项研究的李三实研究员说,这项研究表明,韩国经济的不良状况使女性不再信任婚姻。

  近年来,韩国职业女性日益增多,能接受已婚女性工作的家庭也在增多,但比例仍然不高。特别是韩国男人基本不做家务,这对职业女性来说难以承受。那些工作成绩突出的女性,更不愿为了结婚而放弃美好前程。如果选取同居,既可以享受爱情,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何乐而不为。

  韩国的家庭暴力也让许多越来越独立的女孩远离婚姻。韩国妇女部委托韩国盖勒普调查研究机构于2004年进行了一项调查,通过对6156位(男性3071人,女性3085人)19至65岁的已婚者是否有过家庭暴力的调查结果显示,15.7%的受访者说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曾受到配偶的身体暴力。就是说,每6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出现过暴力事件。丈夫对妻子实施暴力远多于妻子对丈夫的。

  同居现象的蔓延弱化了韩国人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感

  同居者的增多,弱化了韩国人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感,这种现象引起了韩国部分有识之士的担忧。今年年初,由韩国前教育部长官,前任和现任大学校长,教授、律师等70多名社会元老组成的“建设成熟社会的聚会”,在一次公开场合用枝条抽打自己的小腿,表示要为社会伦理教化的沉沦负责。

  不仅如此,韩国同居现象的增多也降低了人口增长率。韩国统计厅最近的一份分析表明,到2020年韩国人口将从2004年的4829万人增长到4995万人,达到顶峰后将持续减少,到2050年将减少到4234万人。新生儿的人数也在持续减少,到2050年,预计将会下降到22.9万人,这仅为目前的一半左右。

  同居现象,特别是社会伦理观念的变化也使离婚率增高。据统计,2003年韩国离婚率已高达47%。过去离婚只要提交双方签字同意的文书,法院将于24小时内确认离婚。现在为了遏制这一趋势,汉城家庭法院于2月24日宣布一项新的措施,即在确认离婚前给予要求离婚的夫妇一周的“冷静期”。

  总的看来,韩国社会观念仍然具有明显的东方文化特征,传统的家庭伦理观念还有深厚的基础,这都将成为遏制同居现象蔓延的重要因素。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