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日本为防性骚扰新开“女性车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1:5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云 雷

  国际在线报道:利用公共交通车辆出行,既方便又价廉,是很多人出门的首选。但是,在拥挤的公共汽车、城铁和地铁车厢内,一些男子趁机向女性伸出“咸猪手”,实施性骚扰,这种行为令女性们既气愤又难堪。

  


日本“女性车厢” 的标志

  为了减少公交车辆内性骚扰行为的发生,早在2002年12月,日本的城际铁路京王线(编者注:京王线是从东京的商业区新宿到东京西边的八王子市)就率先开设了“女性车厢”。目前,在日本共有13家铁路公司的31条线路设置了“女性车厢”。

  车厢内的“痴汉行为”愈演愈烈

  日语里有个单词叫“痴汉”,可不是“痴情男子”的意思,而是指那些对女性实施性骚扰的男人。据日本警视厅统计,仅去年一年内,发生在东京的城铁和地铁里的性骚扰事件就达到2201起,为历年来最多。而近八年来,性骚扰案件几乎增长了三倍,这还不包括那些没有被告发的“痴汉行为”。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那些“痴汉”大多是看上去很猥琐的男人。然而,有少数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令人大跌眼镜。今年2月9日,东京地方法院判处一名名叫和田毅的大二男生一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缓期三年执行,他就是因为在城铁车厢中实施性骚扰而被起诉的。

  和田毅被捕前是日本亚细亚大学棒球队队员,该校在日本全国高校棒球队中很有名,和田本人也是被看好的棒球选手。可是,就在去年12月7日上午8点左右,和田和其他4名大学生,在日本铁路中央线由国分寺开往武藏小金井的城铁车厢里,将一名20岁的年轻女子围住,实施性骚扰,结果当场被抓住。

  警方要求增设“女性车厢”

  为了减少公交车内性骚扰行为的发生,2002年12月,京王线率先设置了“女性车厢”,随后其它一些地方也开始仿效。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目前在日本共有13家铁路公司31条线路设置了“女性车厢”。其中,集中了8家铁路公司23条线路的关西(指日本京都、大阪、神户等地区)地区,由于早上上班的高峰期车厢内拥挤不堪,“痴汉行为”更容易发生。因此有关部门克服困难,专门在早班地铁上设置了“女性车厢”;而其它线路都只在夜间才开辟“女性车厢”(由于日本一些男性在晚上下班后去喝酒,因此女性晚上在乘城铁、地铁时容易遇到性骚扰行为)。

  可以看出,“女性车厢”的设立是“西高东低”,国土交通省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关东、关西的拥挤程度不同。早上的高峰期,关西地区的拥挤度为137%,而关东地区则达到171%。另外,设置“女性车厢”的车辆规格和标志等也很难统一。

  这种“女性车厢”的效果如何呢?不久前,东京一家调查机构对632名20至39岁的女性进行了抽样调查,超过60%的受访女性认为这种实现“男女分乘”的方式在防止性骚扰方面效果很明显。近日,日本警视厅表示在加大对车厢内“痴汉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再次要求各家铁路公司能够增设“女性车厢”。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