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井盖很少被盗--印度城市管理有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1:5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国际在线报道:生活在中国一些大城市的人可能会注意到,一些街道经常丢失井盖,好好的路面因为一个井盖的缺失,就变成了暗藏陷阱的危险路段。这种违反公共道德的行为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也给这些城市的市政管理出了不少难题。那么在和我国发展水平差不多的邻国印度,会不会也有这种情况呢?带着这个问题,刚到印度不久的记者走上了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街头。  


新德里市很少有井盖,图为该市排水管道的入口

  井盖很少丢

  由于下水道设计和管线铺设的关系,新德里街头很少能见到井盖。记者看到,街道两旁的马路牙子修得很高,每隔不远就在马路牙子的侧壁上出现一个直径约30厘米的圆洞,这就是城市排水管道的入口。从表面上看,这种设计并不美观,但却省了不少麻烦:一是不需要铁篦子覆盖,二是不影响行人和各类车辆的行路安全,倒也经济实惠。

  而在新德里的街头更是很少能看到各种管线井,就算有也很少采用铁井盖,多用石灰板或石板覆盖。有些采用铁井盖的地方会上锁,甚至用石灰将井盖周围磨平。有位印度朋友打趣说,印度收破烂的人多是单人独自行动,骑着一辆自行车走街串巷,就算有井盖,他们也不一定能拿得动。

  印度近年来城市发展速度很快,在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城市管理和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除了前面提到的下水道的管理外,印度城市在市政管理方面还有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路灯白天亮

  这其实是新德里街头一个最让人感到莫名其妙和有趣的现象,常常引起不少外国人的疑问。新德里的夜间路灯照明比起北京逊色不少,有些地方的路灯甚至不开,印度司机都习惯夜间开着大灯行车。

  但是到了白天,常会发现整条街道的路灯都在明媚的阳关下兀自开着,泛着黄光。以前以为是印度人白天也不关路灯,后来记者跟印度朋友聊天才知道,原来印度人白天开灯是为了进行市政检修,维修出现问题的路灯。由于修理工作进展不快,于是路灯就整天开着,等到晚上维修工人下班,路灯反而被关了。

  为野狗做绝育

  在新德里,负责市政管理的有两个部门,一个是负责公共设施管理、卫生清洁等工作的新德里市政管理局,另一个则是房屋修建规划部门。而新德里市政管理局很多时候进行着一些与众不同的工作,比如管理街头的野狗。

  新德里街头野狗很多,经常可以看见野狗在路上觅食、闲逛,虽然野狗一般不攻击路人,但车辆和行人都不得不左躲右闪绕开它们。野狗数量的巨增让市政管理当局非常犯难,为了控制野狗数量,又不伤害它们的性命,新德里市政管理部门想出了为野狗做绝育手术的办法,而且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不管在哪个街区逮到的野狗,在手术过后还会送回原街区,让它们继续生活。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