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倒垃圾--在日本居住一定要学会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7 13:53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云 雷

  来到日本旅游的人常常可以看到青山绿草的景区里树立着“请游客把垃圾随身带走”的标牌。在北海道的国立湿地保护区,我们发现湿地里铺设了几公里长的木板小道,游客们都自觉步行在这些小道上,没有一个人践踏湿地。

  学会倒垃圾

  在日本居住,一定要学会一件事:倒垃圾。在我生活的社区,周一和周四是倒“可燃垃圾”的日子,周二倒“不可燃垃圾”,周五倒旧报纸、瓶瓶罐罐等“可回收垃圾”。在楼下信箱处,贴着一张垃圾分类说明。附近的小超市都设有回收专桶,除了饮料瓶之外,喝完的牛奶纸盒包装也在专门的回收之列。

  日本在进入最发达国家行列的同时,拥有了工业大国中最高的人均寿命和森林覆盖率,以及最发达的环保产业。而循环经济的理念不仅被写进日本的法律条文里,也深深地扎根在普通人心中。

  曾是公害国

  到过日本的人可能很难想像,如此干净的国家从前可是著名的公害大国。二战后,日本集中力量发展重化学工业。由于缺乏有效的环境管理,伴随经济起飞,日本的环境变得乌烟瘴气,濑户内海也成为了著名的“死海”。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环境污染造成居民患病的情况在日本比比皆是:在熊本县,由于当地的氮肥厂直接排放含汞废水,污染了水俣海湾而使当地渔民患上了水俣病;在四日市,由于石油化工厂排放废气,导致周围许多居民患哮喘病死亡;在富山,由于当地的铅锌矿在采矿和冶炼中排放含镉废水,许多居民患上了骨痛病。

  开始的时候,地方政府和肇事厂家为了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千方百计地隐瞒实情。这招致了人们的强烈抗议。于是,在各方的推动下,除了颁布一系列环境保护法令以外,日本政府还力图用文化理念去促进国人自觉的环保意识。

  企业也环保

  环保理念也深深植根于日本大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在参观丰田汽车公司厂房时,我们发现,工厂污水处理池的最终排放环节竟然被当作一个养鱼池,里面养了很多漂亮的鲤鱼。

  同时,日本企业也开发出很多环保产品。日本企业已经掌握了从回收塑料瓶中提取树脂的技术,使作为饮用容器的塑料瓶得以再利用。

  目前,为了解决钢材供应日趋紧张的问题,日本企业开始计划用木材来建造高层大厦。木质大厦能够减少环境负担:加工、组装乃至将来的拆迁都比使用混凝土简单,且整个过程没有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且,拆除后的木材还可以再利用。

  希望日本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能让正在发展中的我国少走弯路,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