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美国人手机大多白送 通讯更青睐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0:23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裴阳

  讨厌输入字母 每条收费太高   

  我的一位女同事在春节长假里的“收获”之一,就是一部崭新的手机。这已经是她用过的第6部手机了,而她身边的人也早已对此习以为常,大家争相把玩着这个“小东西”,还不时讨论着价格、功能之类的问题。在中国,“玩”手机已经成为当今的一种时尚,手机就像是女孩身上的“漂亮衣服和首饰”。而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人们却更愿意把手机看作是他们“每天都要吃的面包”。

  美国人:手机大多白送 通讯青睐电脑

  在中国,人们用在手机上的花销不小。目前市场上手机的售价一般为一两千元,新款手机的价格则要高出一两倍,这意味着普通工薪阶层一个月的收入很可能不够买一部手机。与其它日常用品相比,手机更像是一种奢侈品。

  然而,美国人的手机很多是商家白送的。美国商店里的手机款式相对单一,在我们看来甚至有些过时。那是因为不少讲求实惠的美国人根本用不着去买手机,而是等着通信商把手机送上门来。消费者只需要与某一家通信公司签约,就可以享受各类通信“套餐”服务,而手机则成为这种“套餐”中的“免费面包”。愿意单独购买手机的美国人少之又少,就更别提频繁更换手机了。

  难道美国人是为了图便宜而不愿为买手机掏腰包吗?当然不是。很多美国人虽然表示离不开手机,但是个人电脑才是美国人最为依赖的通讯设备。借助电脑,美国人可以建立起十分便捷、快速、廉价的沟通渠道,再加上美国的固定通讯设施非常完善,所以使用手机并不是美国人首选的通讯方式。

  中国人:看重手机外观 短信数量惊人

  在对手机的使用上,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偏好也迥然不同。我们比较看重手机的外观及娱乐功能,追逐时尚的年轻人会想尽各种办法把自己的手机装点得与众不同。

  而美国人往往更注重手机的实用性,很多美国人买手机只是为了保证随时随地都能接打电话,尤其是在某些危急时刻。比如,“9·11”事件就使美国人空前感受到了手机的重要性,许多美国人认为,“在生与死之间,手机的确可以带来不同”。

  而在收发手机短信这种手机使用方式上,中美两国的手机用户做法也不一样。据统计,中国手机短信业务从2000年的发送总量10亿余条,到2004年的2177亿条,短信发送量5年增长了217倍。和我们比起来,美国人收发手机短信的数量简直少得可怜:他们一年发的短信还不如我们几天发的多。

  是不是美国人都不喜欢发短信呢?实际上,美国通信服务业的客观条件让许多美国人打消了发短信的念头。

  在美国,不同移动通信公司的用户之间,是不能互通手机短信的,这是美国人发短信的最大障碍。其次,美国对手机短信的收费太高,每条10美分,算起来还不如打电话便宜。再者,美国人对在手机上输入字母感到厌烦,有发短信的功夫,一封电子邮件可能已经通过宽带网发出了,因此很多手机干脆就没有设计短信功能。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