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尸骨垃圾水中漂--印度恒河治理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5:38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尸骨垃圾水中漂 河里散发腥臭味   


瓦拉那西恒河岸边沐浴的人,河水中有漂浮垃圾

  国际在线报道:在印度教徒心中,恒河是永恒的圣河,而饮用恒河水则是人生四大乐趣之一。但如今这条最圣洁的河流已被列入世界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列。

  其实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印度人就意识到了恒河水质污染的问题,并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净化河水,但至今效果并不显著。

  水中散发腥味

  根据印度教的传说,恒河是印度的“圣母”,恒河水更被印度教徒视为圣水,成为祭祀活动中必不可少之物。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印度教徒在恒河中朝拜、沐浴。

  印度教徒还相信,管理死者“时限”的湿婆大神常在恒河岸边巡视,凡是死后在这里火化的人,都可以免受轮回再生之苦,直接升入天堂。因此恒河两岸的码头上,有很多焚尸场,焚化后的骨灰被直接撒入河中。无数印度教徒还千里迢迢把亲人的遗体运到恒河边的瓦拉那西,有的老人干脆到瓦拉那西岸边等死以求早日解脱。

  自上世纪80年代起,由于木材短缺造成火葬用的木材价格越来越高,很多没有完全烧尽的遗体被直接丢入恒河。岸边的居民还把生活废水也排入恒河,因为他们相信恒河自身有清洁能力,是不会被污染的。但是据印度卫生部门统计,经常在恒河中沐浴的人有40%至50%会患上皮肤病和消化道疾患。

  记者日前在瓦拉那西的河边看到,越靠近岸边水越浑浊,河底到处是树叶、纸张等垃圾。虽然天气还没有热起来,但仍然可以闻到水中散发出的腥味。距离著名的恒河浴场不远就有一个焚化场,站在河边就可以闻到河风吹来的浓重烟味,看到空气中飘浮的灰烬。很多虔诚的印度教徒正在河中沐浴,母亲用河水为年幼的孩子洗脸,大一点的孩子则在浑浊的河水中欢快地游泳。

  恒河水的浑浊程度在阿拉哈巴德体会更深。这里是耶姆纳河与恒河的交汇处,宽阔的河面上,一侧的恒河水浑黄污浊,漂浮着很多泡沫和各种垃圾,而另一侧的耶姆纳河则清澈见底。

  上世纪70年代,恒河地区的渔业还很发达,但随着污染的加剧,恒河两岸的渔民已经越来越少了。

  居民不太在意

  流入恒河的污水中有80%是两岸居民的生活废水,15%是工业废水。由于缺乏限制工业废水排放的法令,很多工厂只需交纳低廉的保证金就可以将废水直接排入恒河。含有盐酸及贡、铅等重金属的废水严重污染了水质,使两岸居民的生活用水受到影响。

  恒河岸边有29个大城市,70个城镇和数以千计的村庄,这里3亿多居民的生活废水全部排入恒河,每天达13万立方米,某些河段水中的大肠杆菌含量超标280倍以上。根据估算,恒河两岸的人口数量将在2020年达到10亿,到那时每天向恒河排放的污水将达25万立方米。人口在不断增加,但污水处理设施却没有得到改善。居民因饮用恒河水而引发霍乱、肝炎、伤寒等疾病的事时有发生。

  虽然恒河水已经到了很“危险”的地步,但附近的居民似乎并不太在意,因为恒河在印度人心中的神圣地位无可匹敌。一份国外的分析报告认为,面对恒河多年来一直存在的污染问题,印度人也希望改善,但他们并不想付诸行动。

  政府迟迟未能行动

  1985年,印度政府实施了一项名为“恒河行动计划”的方案,投资33亿美元,在瓦拉那西修建污水厂,利用抽水泵将污水净化后排入恒河。但由于管理不善,而且印度电力供应不稳定,一旦停电便出现污水倒灌的现象,这一计划最终未能成功。

  不过,印度人已经意识到了恒河污染的严重性,开始思考如何净化恒河。恒河岸边的一些居民自发地组织起来,展开清洁恒河的行动。

  瓦拉那西一座著名的印度教神庙1982年就建立了一个基金会,专门组织保护恒河的活动。该组织考虑到,印度教徒一直认为恒河自身有清洁能力,因此,对印度教徒说恒河被污染了,无疑是一种侮辱,所以该组织用“我们正在让我们的母亲受到污染”这一提法,将宗教文化内容融入环保中,以此来激励广大印度人投身保护恒河的行动。

  该组织的成员还专门在恒河岸边打捞河中的动物和人的尸骨,并筹建一条污水管线,将瓦拉那西城的污水引到恒河中一个地势较高的沙洲里的一些池塘中,利用池塘中的微生物杀死污水中的细菌,当地政府已经为这个项目投资3300万美元。

  印度政府还制定了相关政策,定期对地下水资源进行评估,并开始限制使用造成水污染的化肥和农药,对排放污水的工业企业发布限期整改的通知。印度环境部门还针对一些基建项目对地下水资源可能产生的影响,向政府提交意见,并作为项目审批的参考。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