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美国人举办“奥林匹克” 奶酪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7 11: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密尔沃基市每两年举行一次评选“最好吃奶酪”的赛事。届时,来自全美各地的许许多多的奶酪将汇集于此,看谁能获得全美“奶酪冠军”。2005年3月11日至15日,这场“奥林匹克” 奶酪大赛再次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

  评选标准苛刻,夺冠实属不易

  据美联社3月15日报道,来自25个州、超过1000种奶酪汇集在密尔沃基市,14名挑剔的评委将通过刺戳、挤压、品尝、嗅味、吐出等几个环节来选出2005年的“奶酪冠军”。

  威斯康星州奶酪制造协会是这次奶酪大赛的主办方之一,约翰·乌姆赫弗是该协会的执行董事。他兴奋地说:“ 这就像一场奥林匹克大赛,每块奶酪都从10分开始,根据其瑕疵往下减分。尽管每块参赛的奶酪都很棒,但是获得大奖的只能是一块。”

  评委们穿着白大褂,头戴白帽,显得十分严肃认真。每个评委的手中都有一张标有50多条标准的评选单,他们可以从上面扣分。一块奶酪被扣分的因素太多了,可能是由于它的果味太浓了,或是形状太扁平了、太凝固了或是气泡太多了。奶酪的颜色、外皮、凹痕、纹理、乃至整体都是评判“奶酪冠军”的严格标准,

  其中一项标准还规定:参赛的奶酪不得用吃过不当饲料奶牛的奶制成。乌姆赫弗开玩笑地说:“别小看这些裁判,他们能尝出奶牛吃过什么。”

  查尔斯·怀特是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一位乳制品教授,他从1964年起就担任奶酪大赛的评委,怀特对鉴定奶酪提出了一些不错的建议,他说:“咀嚼一小块奶酪,并让它完全覆盖于舌头上几秒钟,再将它吐出来,然后闻闻香味。记着要用嘴吸气,然后从鼻腔呼出去,这样如果闻到香味的话那就是奶酪的香味。”

  威尔·奇里斯是来自加州工艺大学的一位评委,在比赛中,他开始不喜欢一种叫Ouray的奶酪,他觉得它们太脆了。后来奇里斯将一小块Ouray奶酪放进嘴里之后,脸上的表情立刻变了,他说:“很有味道,而且它很爽口。”

  参赛者热情高涨,造奶者酪绞尽脑汁

  2005年度的赛事中,广大奶酪制造商们踊跃参加,整个参赛人数比两年前增长了46%。大会的管理者因此划分了7个新等级,根据奶酪的不同类型来进行评选,比如分为哈瓦蒂干酪、Quesos Fresos干酪、和胡椒口味的奶酪等。而评选出的42种奶酪将角逐3月15日的“奶酪冠军”争夺赛。

  特伦特·汉德瑞克和雷切尔是一对夫妻搭档,他们很自豪地介绍自己研制的奶酪。汉德瑞克说:“它是一种羊奶乳酪,属于法国软质奶酪的一种,我给它命名为Goadascious。我们选用了生奶而非经过巴氏杀菌法的奶来制造奶酪。因为那种杀菌法通过加热杀死了很多微生物,我感觉把奶的香味也弄没了。”

  麦克·金里奇是2003年奶酪大赛的冠军获得者。他说做出好吃的奶酪可是要经历一番辛苦的。金里奇透露了他做奶酪的小窍门,他说:“我只选用那些吃了夏天新鲜青草的奶牛挤出的奶。奶酪坯被保存在一个既潮湿又凉爽的地窖里,至少要每隔五天用盐水清洗奶酪,它们还要被翻转、晾干,并且保持原型。

  金里奇拥有一家奶酪公司,自从2003年他赢得冠军后,公司的奶酪销量几乎增加了四倍。谈到获奖经验时,金里奇说:“比赛的整个过程是被严格控制着的,而成功则取决于究竟谁来品尝,你总不能指望每次都能赢吧。”(欧叶)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