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英国快速培养法语老师计划遭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8 12:10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王晓真

  英国教育部门最近制定了一个快速培养法语老师的计划,对法语一窍不通的老师,通过两个月的速成培训,就能去中学教法语了。这消息一传开,立即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

  据报道,该计划首先在英国霍尔大学实施,培训班的课程由大学英国老师和法国老
师共同编制,采取饱和轰炸式教学方法,由法国老师讲课。培训时间为2个月。头一个半月,在学校学习,后半个月去法国实习。学校称,第一批速成班毕业的20名法语老师,已经在国立中学教授法语了。教育部门声称,这一计划将试行两年,一旦成功,就将在英伦三岛推广。

  据报道,英国以这样“惊人的速度”培养法语老师,有其不得已的苦衷。由于英语是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长期以来,英国人摆着“惟我英语独尊”的架子,不爱学习外语。据统计,英国学生中只有11%上高中后继续选修外语。然而,当今世界,不掌握外语,将妨碍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英国商会前不久发表题为《外语对英国商务的冲击》的调查报告称,有77%的出口商承认在过去两年内由于语言和文化能力欠缺丢过订单。

  因此,英国政府近年推出一项语言战略,制定了外语教育的10年规划。根据规划,到2014年,全国公立中小学应确保向所有学生提供学习一门外语的机会。然而,英国外语师资人才严重缺乏。于是,英国全国各种外语速成班像雨后春笋般出现。如“三星期攻克德语”、“度周末,学西班牙语”、“简化波兰语”、“简易汉语”等等。法国是英国重要邻国,法语便成为英国人首选外语之一。然而,英国人会讲法语的极少,于是,两个月速成法语老师培训班便应运而生。

  法语老师速成培训班,在英国舆论界引起强烈反应。一些教育团体批评它草率荒唐,不仅不能真正解决法语师资缺乏问题,而且还会误人子弟。他们要求英国教育部制定长远计划,培训外语师资力量。

  有趣的是,英国的计划也遭到法国人的猛烈抨击。法国人说,两个月掌握法语,是对他们语言的侮辱。法语历史悠久,词汇丰富,语法复杂,要是用两年学会法语,就谢天谢地了。

  (编辑:羚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