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管理极其混乱 巴西监狱不闹暴乱才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0:48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巴西记者 李小玉

  本月17日凌晨,巴西圣保罗西区的皮涅罗斯1号临时监狱里的犯人打死两名警员,将7名监狱管理人员扣作人质。这是5年来监狱警察首次被暴乱犯人枪杀。近几个月来,巴西圣保罗少管所也频频发生少年犯闹事或“集体大逃亡”。频繁的监狱暴乱不仅给巴西民众的生命财产构成了巨大威胁,也使人们开始对巴西的监狱管理提出了质疑。  


在去年巴西里约发生的一次监狱暴动中,犯人在牢墙上凿出小洞。在与巴西警方对峙数小时后,犯人挥舞白布,表示放弃抵抗。

  越狱未成下毒手

  17日凌晨一点,圣保罗皮涅罗斯1号临时监狱里一名犯人谎称心脏病发作,几名监狱看守人员闻讯立即赶到牢房。谁知这是该牢房犯人设下的一个圈套,就在监狱看守在牢房看望“病人”之际,其他犯人开始准备越狱。

  他们从牢房跑到院子里,然后向大门冲去。此刻,在岗楼上值班的狱警发现后,开始鸣枪示警。经过双方之间的短暂枪战,犯人见逃跑无望又返回院中,开枪打死两名警员,打伤两名,并将7名警员扣押为人质。

  此刻,整个监狱开始了一场更大的暴乱,犯人不仅大肆破坏监狱里的公共设施,还将人质押至房顶,用手里的武器对他们进行威胁。此外,他们开始公开地聚集在房顶和围墙上吸食可卡因和大麻,并通过手机与家人和新闻媒体交谈。

  此后,150名防暴警察与犯人对峙数个小时。下午3时左右,警方要求媒体直升机进入监狱上空进行拍摄,犯人得到消息后未提任何要求就撤回牢房,并将两只手枪和一枚手榴弹交给警方。暴乱平息后,80名防暴警察次日对监狱牢房进行了4个小时的清查,结果查出手机23部、手枪弹夹一个、子弹49发、刀10把、铁棍15根、剪刀一把以及4件毒具。

  监狱暴乱接连不断

  巴西近几年来监狱暴动屠杀事件频发,死者人数最多的当属1992年10月2日圣保罗卡兰迪鲁监狱暴动,当时警方强行闯入监狱平息暴动,结果造成111名犯人死亡。这次监狱暴动后来还被拍成了电影。

  2002年1月,巴西北部波托韦略市的一所监狱里发生帮派火并,27人死于非命。同年4月,乌尔索·布兰科监狱发生暴乱,在持续7天的暴乱中,14人被砍头和碎尸,近170名囚犯亲属被扣为人质。

  2004年5月底,一伙武装匪徒袭击里约北部的一所监狱,劫走3名囚犯,造成14名囚犯越狱逃跑。此后,没有逃脱的囚犯开始进行暴乱活动,将包括狱警在内的26人扣为人质,同时开始互相残杀,大肆破坏监狱设施。这次暴乱持续了62小时,造成38人死亡。

  不仅监狱暴乱频繁,少管所里的少年犯也“毫不逊色”。据统计,今年一月份以来,圣保罗州已经发生了18起少年犯暴乱或越狱事件,共有803名少年犯成功逃出管教所,其中相当一部分犯有杀人、抢劫等罪行,但到目前为止,只有422名被警方抓捕归案。

  监狱管理极其混乱

  造成巴西监狱暴乱事件频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一些监狱管理人员徇私枉法。在圣保罗地区的一些监狱里,一些管理人员为了个人私利,允许犯人亲属携带武器、毒品和通讯工具探视犯人。有犯人向媒体透露,部分监狱管理人员手里有个价目表,上面枪支、毒品、手机应有尽有,只要犯人交钱,都能从他们那里买到。

  其次,监狱条件恶劣,人满为患。圣保罗州的监狱本来只能容纳86417名犯人,但现在却关押着超过11万名犯人。一位监狱管理负责人表示,近5年来,虽然监狱已增设了5万个犯人的编制,但远没有犯罪人数增加的多。

  除上述原因外,监狱管理条件差也是其中原因之一。圣保罗监狱管理局负责人表示,1994年,一名管教人员平均负责2.17个犯人,而现在,一名管教人员平均要负责4.53名犯人。在里约州,1999年全州2400名警员看管9800名犯人,而现在,不到1300名狱警看守着2万多名犯人。由于警员严重缺乏,政府只好聘请许多已经退休的军警担任监狱的保安,而正式的监狱警察也只是经过简单的培训就上岗工作了。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