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法国香槟酒窖长28公里 常年储存上亿瓶美酒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3 12:17   环球时报

真正的香槟只产在法国
真正的香槟只产在法国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王松绍

  香槟酒窖绵延100公里

  从巴黎往东北车行约1小时,就进入香槟—阿登大区。夏季里的汉斯丘陵和缓起伏,鲜黄的麦秸,墨色的葡萄架,间杂着成片鲜红的苜蓿花,在蓝天下向远处伸展,仿佛一幅和谐的油画。

  埃比涅市坐落在香槟酒区的中心地带,城市不足10万人,却拥有十余家世界闻名的香槟酒窖。大街小巷,香槟酒的痕迹无处不在,就连小城地下也被挖空,各家的香槟酒窖连在一起,绵延伸出100多公里,储存着数亿瓶陈年佳酿。其中坐落在城市主干道香槟大道上的酩悦香槟,其一家的地下酒窖就长达28公里,常年存着上亿瓶美酒。

  传说拿破仑靠香槟打胜仗

  酩悦香槟有200余年历史,一代代经营者已将其打造成全球最著名的香槟品牌。据说,如今每一秒钟就有人打开一瓶香槟酒,每两瓶酒中就有一瓶酩悦香槟。酩悦自创办以来,总和名人、大家有不解之缘。叱咤风云的拿破仑就钟爱香槟。据说,每次重大征战前,他总要到酩悦酒窖来痛饮美酒,之后就能酝酿出高超的作战方案。酩悦香槟的地下酒窖里有条宽阔的通道,就叫拿破仑大道。拿破仑当年总爱在这里的香槟酒林中漫步思考。既然香槟如此神奇,拿破仑为何又兵败滑铁卢呢?对此,导游竟坦然地说,这正是历史的遗憾,滑铁卢战役出征前,拿破仑因故未能到酩悦酒窖来。

  这种说法不免夸张,更无从考证。但香槟酒的确见证了欧洲的历史和贵族的奢华生活。1668年,一名教士无意中发明了二次发酵法。喝惯了葡萄酒的上流社会第一次见到色泽明丽的新式美酒,再看到伴随着清脆的启瓶声,原本平静的酒液瞬间沸腾,飞花碎玉般喷涌出来,惊叹不已。据记载,法国一位侯爵流亡英国时将香槟酒带到查理二世宫廷,引起轰动,饮用香槟酒很快成了欧洲上流社会的时尚。此后,香槟不断战胜各色美酒,并成为优雅、高贵的代名词。

  3.4万公顷葡萄全部手工采摘

  香槟酒尊贵,还在于严格精细的酿造。这种精心,从葡萄采摘时就开始了。直到今天,香槟地区的所有采摘还必须手工完成。采摘后也不能随意将葡萄扔进筐,而要小心翼翼放到篮中,以免葡萄受损。可想而知,该地区3.4万公顷的葡萄园要投入多少劳力。

  精选后的葡萄要马上榨汁,到冬季结束时已发酵成酒。酒农打开酒桶,将不同年份的旧酒和新酒按比例混合,放到恒温酒窖中二次发酵。调配比例是独家法宝,自然不可外传。一瓶瓶香槟酒整齐地存放在酒架上,瓶口一律朝下。每天都有专人将酒瓶轻轻转动,而且每天只能转动15度。等瓶中浑浊的酒液变得清澈,酒农们就会将细长的瓶颈放到冰水中迅速冷却,然后打开瓶口,让瓶内压力将杂质冲出……经过3—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酵,一瓶美酒才可出窖。

  在国内时我曾附庸风雅,在节日里开瓶“香槟”。到了欧洲才知道,真正的香槟只产在法国。按当地的法律规定,除了香槟大区所产的带气葡萄酒,其他任何地区的同类酒品均无权以香槟命名,只能叫起泡葡萄酒。

  举一杯上好的香槟酒,看着均匀翻腾的细泡,不由想起巴黎人说的,男子喝了香槟很容易犯错,因为女人喝香槟变得美丽,而男人会被美丽所惑。但浪漫的法国人不会被犯错吓倒。他们认为,浪漫的错误可以常犯,但香槟酒是不可或缺的。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阿 杜] Andy(抒情)
[陈奕迅] 看我72变
[S.H.E ] 爱情的海洋
[孙燕姿] 开始懂了
[翻唱原音] 一生中最爱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