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最该做的是淡化科研领导岗位的官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0:10 红网

  中国科学院昨日正式颁布了《中国科学院章程》,根据章程规定,中科院各研究所的所长和院部机关各部门首长任期一般为4年,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两个任期。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介绍,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到一些所长或者部门负责人本身就是很有成就的科学家,这些人再做过一段时间的科学管理工作之后,也常常希望再次回到纯科研工作中去,此举可以有效“保护科学家的科研生命”。(3月20日《新京报》)

  我相信这样的消息,对那些被“推”上官座的科学家来说,是一个福音,因为他们有了一个可以“解脱”繁务缠身的“时间表”;我也相信这样做,多多少少是能够起到“有效保护科学家的科研生命”效用的。

  科研与“当官”是一对矛盾,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当官”上花得时间多了,势必用在科研上的时间就少,就势必难在科研上更上一层楼。

  记得去年8月21日,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要搞科研就不要当官,要当官就不要搞科研,当了官就要好好为科研工作者服务,既想当官又想搞科研肯定什么都做不好。”虽然他的本意是对科技工作者热衷做官的现象进行痛斥。但事实上这也证明了科研与“当官”的冲突之处。

  不过,科研与“当官”两者之间再怎么矛盾,科研单位的一些领导岗位还是得由科学家担任。不然,让一个科研的门外汉来当领导,他又如何去引导科研方向?我们早已经吃够了外行领导内行的苦头。总得有一些科学家走上科研领导岗位,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

  但是,“当不当官”真的是影响科研工作的主要原因吗?未必如此。中科院吴国雄院士就认为,“当不当官”并不是影响科研工作的主要原因,过多的会议才是科研最大障碍。吴国雄院士说,有人认为现在一些中青年科学家担任了一定的领导职务,繁重的行政事务影响了他们在科研上的成就。其实,在科技发达的国家很多40多岁的科学家担任研究机构的领导工作,但是他们可以轻松愉快地进行科研工作。因为那里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科研制度。

  而反观国内,科学家担任了行政职务要管理的事务很多,甚至包括两口子吵架。鸡毛蒜皮的事管多了,明摆着他不可能有精力再去钻研学问了。

  概而言之,在国内,科学家一当官就很难再出研究成果,病根并不在“当官”;而在这个“官”的“官味”太浓、“负担”太重。

  以此次中科院的章程来看,虽然在时间上给那些被“推”上官座的科学家“解甲归田”的机会,但是在他们任职的宝贵的时间里,还是大有文章可做的。笔者觉得当下,最该做的就是要尽力淡化所长等职务的“官味”,为所长们“减负”。

  学术圈不是官场。只要“官味”淡下来,所长们的负担减轻了,即便“当官”也是照样可以出科研成果的。

稿源:红网 作者:朱启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