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的“球丑闻”是中国的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33 东北新闻网

  新华每日电讯3月21日发表文章说,普通会员证在8万元至13万元之间,打一场球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元,不少干部迷高尔夫球,哪来的钱?知情人告诉记者,到高尔夫球场来打球的人都是“有一定‘身份’的人,几乎没有哪个是自己掏腰包的”,这些所谓“有一定‘身份’的人”,不少指的正是党政部门的领导干部。

  无独有偶,同一天新华社的另外一条相关新闻和该新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篇《
韩国首尔市长曝出“网球丑闻”》的新闻说,韩国总理李海瓒因高尔夫球事件辞职的丑闻刚刚平息,韩国首都首尔市长李明博就曝出了“网球丑闻”,承认自己“疏忽”了收费事宜。 他告诉媒体记者:“我考虑不周,没有每次打球都交费。我太忙了,没有时间打高尔夫,所以经常在南山(音译)网球场打网球,但那些时候我没留心收费的事情。” 李明博最近被指责2003年至2005年间在首尔一块市属网球场打球时得到免费优待。虽然后来补交了一部分费用,但显然“为时已晚”。

  在我看来,韩国人也太小题大做了,无非就是总理李海瓒因为“在错误的时间、与错误的人、以错误的方式”打了一场

高尔夫球嘛,无非就是在工人罢工的时候去放松了一下嘛,无非就是首尔市长李明博打球时得到免费优待嘛,何必急着上纲上线呢,看看离你们很近的中国,虽然不少的干部尽管手头有很多很急的公务要处理,但是却仍然执著而逍遥地活跃在包括高尔夫球场在内的娱乐场所,尽管不少的干部打高尔夫球是公款消费,而且不分什么上下班。但是,我知道韩国人很难学习中国人如此的好榜样。

  我们记者和韩国记者监督官员打球不掏腰包的方式耐人寻味。新华社记者在文中说,周末巧遇两位有些日子没见面的机关朋友,他们都是厅局级党政干部。问他们都在忙啥,其中一人向记者耳语:“在练高尔夫球,时下不都兴这个嘛。”说毕二人各驾一辆公车直奔海边一所高尔夫球场挥杆去了。那么记者既然知道两位厅局级党政干部各驾一辆公车直奔海边一所高尔夫球场挥杆去了,为什么不实地暗访后公开曝光其真实的单位和姓名,记者的职业责任感哪里去了,如此喜欢“某”新闻和“某”批评,怎能让官员惧怕媒体监督呢;相反,韩国的记者胆大地逼得市长不得不说出自己的“

网球丑闻”,这也难怪为什么韩国官员丑闻不断了。

  一方面,我们的不少党政部门的领导干部有很多的时间去打高尔夫球,但是几乎没有哪个是自己掏腰包的,我们几乎看不到有关干部的“高尔夫球丑闻”的新闻,更别说因为“高尔夫球丑闻”而辞职或者受到处理;另一方面,韩国首尔市长李明博却抱怨“我太忙了,没有时间打高尔夫,所以才经常去打网球”,但是仅仅因为没有自己掏腰包而受到了责难,面临着丢官的危险,两相对比,不是韩国监管干部太苛刻,太不近人情,太抠门,而是我们监管干部太包容,太没有原则,太大方了。

  李明博最近被指责2003年至2005年间在首尔一块市属网球场打球时得到免费优待。虽然后来补交了一部分费用,但显然“为时已晚”。 而我们在处理官员的违纪、违法行为时,过分地强调了“挽回损失”的必要性,过分强调“治病救人”的重要,结果往往是人情代替了制度,随意性代替了理性,“人治”代替了法制,放松变成了放纵,到最后“病”也没治好,人也没救了,柔性有余,刚性不足,威慑有余,威严不足,所以我们治理问题干部应该多些“为时已晚”式的不可扭转处罚。

  谈到约束官员的行为,很多的时评作者很喜欢拿韩国说事,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韩国治理官场腐败“从小管起”的有效。通过韩国的“高尔夫球事件”和“网球丑闻事件”以及此前发生在韩国的官员“小丑闻”,我们不难看出韩国治理官场腐败和打造文明政治所采取的谨小慎微做法的良苦用心,不放过官员的任何“恶小行为”,也许正是这种时刻的战战兢兢防腐败的态度,才使韩国能够迅速成为亚洲的“四小龙”之一,成为在世界上治理政治文明取得显著成绩的国家之一,成为很多国家积极借鉴的治理官场腐败的模式。所以,韩国的“高尔夫球事件”和“网球丑闻事件”就是我们治理官场腐败的一面镜子。

  一场代价昂贵的高尔夫球“击倒”了韩国总理,想必首尔市长李明博也要为自己的“网球丑闻”付出沉痛的昂贵代价。治理官场腐败和文明,我们不缺少“官场丑闻”,我们缺少发现“官场丑闻”的眼光和智慧,甚至我们缺少发现“官场丑闻”的意识和勇气,尤其缺少挖掘官场“恶小行为”的慧眼和智慧,我们更缺少监管“官场丑闻”的有创意、有效果的机制,面对不少干部迷高尔夫球的严峻现状,我们迫切需要“高尔夫球丑闻”或者“网球丑闻”越来越多地出现。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治理官场腐败的效果才能越来越好。

  

  ( 魏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