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技实力排名千万别搞“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3:37 中国青年报

  晏扬

  中国科学院近日公布了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10年,中科院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同类研究机构的前五名,2020年进入世界同类研究机构的前三名。对于这个发展目标,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充满信心:“到2020年,中国科技实力毫不犹豫会进入世界前五名,如果做得好,有些领域会做到世界前三”。(《新京报》3月21日)

  中科院是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机构,聚集了大量最优秀的科技精英,中科院的整体实力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我国的科技实力,其整体实力的排名直接关系到我国科技实力的排名,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让人感到振奋。令人欣喜的同时,我有些杞人忧天:中科院千万别搞“大跃进”。

  实际上,就世界排名而言,有些排名靠的是“硬指标”比拼,排名基本是确定的,如国土面积、人口数量、GDP总量以及人均GDP等等。而诸如国家科技实力、科研院所整体实力、大学实力等等排名,依据的则是一些“软指标”,且不同的指标体系会得出不同的评价,因而排名是不确定的。这就是不同权威机构推出的排行榜各不相同甚至大相径庭的原因。

  中科院整体实力是否进入世界前五、前三,由谁来评价和认定呢?中科院战略规划局局长潘教峰透露,中科院将在今年启动研究制定一个可操作的评价体系,按照各种科学门类不同的指标建立综合性的评价系统。原来,中科院要自己制定一套评价体系,将来由中科院来评价、认定自己的世界排名。

  通过新闻报道,我们能大致估摸出中科院制定的评价体系,将会侧重哪些方面。可能将拥有多少大学教授、高级专家作为实力排名的重要指标,因为中科院的大学教授、高级专家将达到2000人次,研修的企业科技人员有1000人次。将把培养了多少人才作为实力排名的重要指标,因为未来5年,中科院将培养500名德才兼备的科技尖子和科技领军人物,将向社会输送约6万名硕士以上科技人才。将把博士研究生占全部在读研究生的比例作为实力排名的重要指标,因为中科院的这个比例将达到65%以上。人多(专家教授多、研究生多),是中科院的优势,一旦把这些作为实力排名的重要指标,那么中科院的世界排名想不扶摇直上都难。可是,人多能说明什么呢?人多不代表科研成果多,科研成果多不代表科研成果水平高,人多除了能说明中科院是个大单位之外,几乎什么都说明不了,至少不能说明中科院的科研实力有多高,无法证明就比其他人员较少的科研机构的实力强。

  在经济发展上,我们曾吃过“大跃进”的大亏,而科学研究,既来不得半点虚假,也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更不能搞“大跃进”。建设创新型国家,确实需要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多出成果、快出成果。但是科研成果要靠脚踏实地的研究,科研实力要靠日积月累逐步提升,我们不希望中科院进世界前五、前三这个发展目标,成为科研浮躁之风乃至浮夸之风的“诱发器”,成为科技“大跃进”的号角,不希望中科院会因此出现一个或几个中国版的“黄禹锡”。脚踏实地地做研究,一心一意地谋发展,中科院的整体实力必将会节节攀升,进入世界前五、前三是早晚的事,切不可心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