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个大学生对“培养成本”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0:00 红网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表示,今年教育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出台高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不允许出台新的收费项目,也不允许收取国家已明令禁止的各种费用。教育部官员称此举意在治理教育乱收费。(2006年4月4日《新京报》)

  大学收费是一座大山,这是对当今高校收费最适合、最贴切的比喻,因此也引起了公众对大学高收费、乱收费的不断质疑。而如今稀里糊涂多年的大学生培养成本的核算终于
有了眉目,让人们看到了国家对治理高校收费的决心,这是一个进步。作为一个深受大学高收费煎熬的大学生,心中甚是欢喜,但也对核算大学生培养成本有几点期待。

  期待之一,这个培养成本一定要降下来。去年一教育部官员说,相对于培养成本,现在的高校收费不能说很高。他的言中之意就是大学生的培养成本很高。其实,如今的大学生培养成本是有很多水分在里面,大家心知肚明。有句话形容的好,“校级领导一走廊,处级领导一礼堂,科级领导一操场”。因此,大学生培养成本核算要透明,到底哪些是成本,哪些不该划入大学培养成本里面,一定要细细思量。

  但培养成本一定要降下来的目标不能改变。如果降不下来,大学生培养成本成了高校高收费的合法通行证,那是何等悲哀。如果大学生的学费继续超出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老百姓的孩子上不起大学,核算大学生培养成本就算是再明晰、再精确,老百姓还是不买帐的!

  期待之二,大学生培养成本的核算一定要征求大学生的意见。因为大学生知道那些成本真正的用在了自己的身上,哪些是借成本之名行其它之事,或者被挥霍。据我所知,很多大学每年真正投入大学生身上的钱很少,一些必需实验设施尚不健全,而一幢幢形象工程却拔地而起。有时不禁感叹,学校越来越漂亮了,而我们学到的东西却越来越少了。所以征求学生的意见,就是把大学生的培养成本尽最大努力的用在学生身上,真正让大学生培养成本回归到应有之意,不再有高校“恶行”假“大学生培养成本”之名的遗憾。

  期待之三,核算大学生培养成本标准不宜一刀切,因为在不同的地方大学生培养成本是不一样的。比如,核算大学生培养成本之一的教师报酬在很多地方都差别很大,拿广西的大学教师的报酬和北京、上海的去比,显然不切实际。其它方面亦有差别,因此,核算大学生培养成本要因地制宜,做到客观、公正,否则,一不小心成了高校发展的桎梏。

  期待之四,核算大学生培养成本目的是合理规范高校的收费,遏制乱收费,但千万别重蹈中小学“一费制”的覆辙。其实“一费制”和核算大学生培养成本的初衷是一样的。叹如今,借发展之名的乱收费依然猖獗。虽然原因重重,但当初制定政策的失误也难逃其咎。因此,所以我希望核算大学生培养成本一定要设想周全,确保大学生培养成本核算的美好初衷,既能遏止乱收费,也让高校有发展的空间。

  更期待的是举行一个关于大学生培养成本的听证会,邀请与之利益关联的群体比如家长等社会人士的参与,通过对学校和教育部门的询问和论证,明确培养成本计算的依据,让大家信服。此外,笔者期待的还有很多,而所有期待汇成一句话:让每一个家庭不再因孩子上大学致贫,每一个学生因贫困而与大学失之交臂。

稿源:红网 作者:吴向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