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祖述宪:如何认识甲型H1N1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08:39  新京报

  作者:祖述宪

  人的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甲型(A)病毒最常见,是流感大流行的罪魁祸首。乙型(B)只在小范围传播,是冬季流感的病原之一。丙型(C)不重要。甲型病毒的两种表面抗原———H(血凝素)和N(神经氨酸酶)不断在发生变异,当出现质变,产生新的亚型时,由于人们对它没有免疫力,就可能发生大流行。

  流感不是人所专有,很多动物也有流感,但一般不相互传染。动物的流感病毒大都不传染人,偶尔引起的,在人与人之间不发生传播,像近些年出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虽然致病力很强,偶可传染给密切接触者引起致命性肺炎,幸而它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能力很差,否则会造成大灾难。猪流感一般也不传染人,只有很少数与猪密切接触的人有零星的感染,人传染人的例子是个别的。但人的流感病毒与动物流感病毒在动物体内发生基因重配,出现新亚型,则有可能酿成大流行。

  猪流感病毒有多种亚型,其中传染人的主要是H1N1。由于这次暴发开始称为猪流感,以致一些国家对猪及其产品产生恐慌,有的国家下令屠杀猪。其实这次甲型H1N1流感的源头并不清楚,并非直接由猪传染人的,只是因为这个新的病毒的基因是由来自猪、禽和人流感病毒的基因所组成。为了避免误解,殃及无辜,世界卫生组织改称甲型H1N1流感,这是对的。

  新华社5月2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2日说,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615例,其中以墨西哥和美国最多。我国香港特区引入1例,成为亚洲的首例。此外,包括澳大利亚在内还有很多疑似病例。因此,未来可能出现在三个洲内各自至少有2个国家出现流感病人。如果这样,流行危险的级别将提升到最高级第6级,即世界性大流行。那将是自1968年流感大流行以来的再一次世界性大流行。但就目前证据表明,截至5月1日晚,此病虽然传播较广,除墨西哥死亡16人,美国死亡1人以外,其他国家尚无死亡病例,提示这种流感的临床病情严重或许不大,或有许多无症状感染尚未发现。

  流感病毒的行为及其流行病学表现最难预测,新的流感究竟会不会发生全球性严重流行,尚无法骤下断言。1976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个陆军基地猪流感暴发,数百名士兵感染,一位青年人死亡。美国当局以为严重大流行迫在眉睫,于是耗费了1.35亿美元制造了疫苗,由福特总统签署命令在全国推行接种。这个计划开始的几周里,就出现了由疫苗接种引起的多发性神经根炎,不久有30人死于此病。由于群众的抗议,美国联邦政府终止了这个项目,而所担心的流感流行并未发生。所以,过度的应对,也可能产生负面效应,这是前车之鉴。

  流感经呼吸道传播迅速,预防控制十分不易。当前最为重要的策略和措施,是对流感病人及其病毒的监测,疫情信息的及时交流与发布。病毒抗原成分的研究是制备安全有效的疫苗的基础,制备新的疫苗至少需4—6个月。有关部门应当将正确的知识传播给公众,公众则应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信息,接受业务部门的指导,无需紧张,更不要道听途说,惊慌失措。

  □祖述宪(安徽医科大学教授、资深流行病学专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