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媒大家谈:作家害怕网络侵权更倾向纸质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10:23  新浪传媒

  新浪传媒频道开辟“网媒大家谈”栏目,特别邀请半岛网副主编修相科(微博)作为嘉宾主持,定期专访在网络媒体一线工作人员以及网络媒体研究者,就网媒的现状和趋势等问题进行交流。以下为第14期访谈实录

  网媒大家谈第十四期:作家对网络又爱又恨

  嘉宾:陈伟军(微博),1987年3月出生,浙江奉化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长篇小说《不和上帝回家》、《射天狼》、《未遂的奴隶》、《琴弦等着歌》、《爱情狼狈时代》。16岁出版第一本书,20岁吸收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成为最年轻会员。

  【导读】作家需要通过网络来宣传自己的作品,但是谈及网络出版又避之唯恐不及。作家们何以对网络持有如此又爱又恨的态度?青年作家陈伟军认为,如果作品出来,放在市场上,没人买没人关注,那何谈用文字说话,用作品站脚?所以他认为作家们利用网络宣传是必要的。但是网络对作家的权益侵害又是最严重的,所以在难以见到实际收益的时候,作家们宁愿放弃这个广阔的市场,而选择固守传统的出版方式。

  作家也需要通过网络宣传自己

  修相科:现在好多年轻作家都很善于利用网络宣传自己。

  陈伟军:这个我想你也能理解:如果作品出来,放在市场上,没人买没人关注,那何谈用文字说话,用作品站脚?但我深知,作为写作者,关键是要有作品。我也认识一些同龄作家,他们还没出作品就炒。

  修相科:宣传跟炒作是两个概念。宣传是一定要有的,特别是对于年轻作家来说。但是炒作则是浮夸的表现。

  陈伟军:我觉得这样不对。很多人都是刚写了稿子,根本没人出版,然后自夸自大。说自己是很牛的作家。我要求自己不乱炒,但可能有时候也想在标题和内容上“取巧”。

  修相科:这是小技巧,不算炒作,真正炒作的是像张一一那样的。除了他还有不少跟他差不多的,都是炒作的厉害,不靠谱。

  陈伟军:80后作家都是好样的,虽然大家的文字风格以及对写作的理解不尽相同。一些媒体将某人、某现象作为80后的代表性特征进行报道,和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偏差,我们中的绝大多数和传统知识分子一样,关注精神的永恒价值,并且渴望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崇尚个性,但是更懂得,个性首先在于尊重他人的个性,在于严格的自律。但我认为,所有的80后写作者都有共同点,那就是对文字的热爱。

  作家们更倾向于纸质出版

  修相科:你平时上网都做些什么?

  陈伟军:看新闻,逛论坛,看帖子,网罗一下天下新闻和奇人怪事,这对写作有好处。有时也看看电影、听听戏。还有就是和很多朋友正常的聊天沟通。

  修相科:在网上不太写东西啊?

  陈伟军:我现在都用电脑写作,但作品不放在网上,选择直接出版。相对而言,我属于比较OUT的年轻人。

  修相科:虽然是作协最年轻的会员,但是比一些老作家还守旧。现在好像有这么一个规律:有出版资源的作家,很少直接把作品发到网上来。为什么呢?

  陈伟军:也算不上守旧吧,就是有点传统的乖乖小子形象。一般都是的。也说不清楚,我就是典型的不是太愿意在网络上发文。

  修相科:这似乎是一个矛盾:作家想要宣传自己的作品,却又不愿意在网上展示。

  陈伟军:我不明白你所说的网上展示的意思是什么?是指发在博客、论坛之类的吗?现在网络的存在,让人人都是作家。在海量的网络文字里,如何让自己的作品显眼闪耀,这成为一门新的学问了。

  修相科:发在博客和论坛是一个方面,还有比如签约文学网站,做收费连载等。

  陈伟军:这个问题我有点了解。我认为我要说到两个问题:一,并不是所有的作品都适合做网络连载,比如我的作品,虽然写的是很多年轻人的事情,但不适合网络读者;二、网络收益,几乎都有“内幕”的,作为作者,很难清楚地拿到自己该拿的每一分钱。很多作者,愿意直接出版,因为出版与否,首先就是检验作品的一个重要标志。一般都会选择先出版,然后授权给一些网媒进行连载,但一般连载一半至三分之二。

  修相科:实际上作家的价值判断和一些网媒的价值判断是有出入的。

  陈伟军:这个出入是肯定存在的。但有一个价值判断是永远不变的:就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有人看,有人认可。有些人摸得准网络读者的兴趣,但有些人不能;有些人愿意去迎合,而有些人坚持自己的创作。

  泛滥的网络侵权让作家难以容忍

  修相科:去年11月,就有22个网络作家发出声明,声讨百度文库侵权,这一回规模更大,50个作家以“这是我们的权利”为题,发文集体征讨百度,称百度侵权已堕落成窃贼公司。

  作家们为何如此愤怒?一些网络媒体遇到作家维权也会感到委屈:我帮你做宣传,你为何还要告我呢?

  陈伟军:很多事情是作家不能容忍的。本来作家的日子就不好过。现在稿酬都很低,而且作家的稿酬所得税依然800元起征,花一两年写作的书,出版后却要承担月薪7、8万高薪者同等比例的税收。每年两会都有代表在提,但都没变过。虽然出版社在稿酬上,也时有不透明的情况,但相比于网络,就好多了。网络上的侵权是泛滥肆虐的、毫不顾忌的。

  修相科:你所的这些,可能很多普通人是不了解的。很多人认为作家还是挺滋润的。实际上一些网络侵权不仅侵害了作家们的版权,侵害的更是切实的利益。

  陈伟军:现在做网络电子版权的很多,我每天都能接到好几个电话,希望我授权电子版权。然后说收益对半分成或怎样。实际上,最后收益都几乎为0。

  修相科:实际上很多这样的公司都不是靠销售作品赚钱,而是通过诉讼索要赔偿赚钱的。路子不正,市场不规范,的确很难搞啊。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作家们在面对汹涌的网络化潮流,还在固守着传统出版市场了。

  陈伟军:很多人都说电子网络会取代纸质书,但我从不相信。也没什么理由,就是觉得纸质书没理由被淘汰。

  修相科:就像广播没有取代报纸,电视没有取代广播,网络没有取代电视,一个道理吧。

  陈伟军:也说不上来,呵呵。就是觉得纸质书应该会一直存在。

  网媒大家谈往期回顾:

  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编辑主管邱士民:网络媒体要注重提高权威性

  奥一网副总编辑杨红辉:地方网站应加强网民粘性

  东方网财经资讯中心副总监:地方网媒背靠政府面向市场

  长江网新闻中心负责人宋涛:微博只有商业网站才有可能做起来

  e法网总监盘剑 :行业网站发展要突出专业性

  传媒专家宋守山:网媒公信力取决于自身努力营造

  媒体被指高危行业 专家称媒体人须加强人格锻炼

  深圳大学传播系副主任孙海峰:网络生态的多样化比权威化更有意义

  地方网媒发展误区:过分依赖母体媒体

  地方新闻网站处于劣势地位 需谨防抱金饭碗饿死

  自媒体时代须在第一时间辟谣

  网媒大家谈:传统媒体对版权保护越来越重视

  网媒大家谈:网络广告转变理念很重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网媒大家谈

更多关于 网络侵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