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传媒论坛 探索“反拐报道中的法与理”

2012年12月03日11:14  中国青年网
新浪传媒论坛《正义,为了尊严——反拐报道的法与理》 新浪传媒论坛《正义,为了尊严——反拐报道的法与理》

  11月30日下午,由新浪网传媒频道与联合国反拐项目办公室 、国际劳工组织联合主办的新浪传媒论坛第二期在联合国驻中国总部成功召开。本期传媒论坛以“正义,为了尊严——反拐报道中的法与理”为主题,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联合国反拐办项目官Paul Buckley、社会性别研究专家冯媛等与反拐报道相关的政府官员、社会专家、资深记者受邀出席。论坛上诸位嘉宾就国内反拐整体现状、全球视野中的反拐定义、反拐报道的新闻伦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论坛上,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Ann Herbert首先致辞。她指出,通过此次论坛对拐卖这个复杂问题的全面深入讨论,以及对如何报道这一敏感问题的探讨,期待今后的媒体报道能够更加全面和专业化,期待媒体能够将反拐报道面扩大,能够更多关注到与劳动剥削有关的拐卖。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就国内反拐现状整体情况做了详尽介绍。陈士渠为参会嘉宾详细介绍了目前我国在反拐和打拐工作中所作出的重点努力,以及下一步反拐、打拐工作的规划打算。此外,陈士渠充分认可了媒体宣传对于反拐工作的推动作用,他认为好的宣传可以震慑犯罪分子,增强群众防拐意识,动员群众检举犯罪分子,直接减少案件的发生。最后,陈士渠重点提到,希望媒体能够对反拐工作中的DNA采血机制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确保能够帮助被解救的孩子找到亲生父母。

  社会性别研究专家冯媛重点介绍了新媒体环境下的反拐报道理论。冯媛结合由她主编的《新闻媒体如何呈现旨在劳动剥削的人口贩运》研究报告,提出媒体需要提升反拐报道的专业度,应该更多关注预防和服务,更多挖掘权利保障这方面的内容。媒体报道应该超越打拐,并提升到贩运的角度。

  联合国反拐办项目官Paul Buckley从全球视野出发介绍了反拐的定义。Paul Buckley提出,过去在国际上对于拐卖更多是和妇女儿童联系在一起的。最近几十年通过学者研究及媒体报道,才使我们逐渐意识到,成年男子也有可能是拐卖受害人,特别是以强迫劳动为目的的拐卖受害。

  在大型圆桌讨论环节,由《纽约时报》中文网主编曹海丽主持,与新华社“新华视点”主任记者陈玉明、《中国新闻周刊》资深记者徐智慧、央视《今日说法》制片人王宝卿等近30家媒体资深记者,与陈士渠、Paul Buckley、Ann Herbert、冯媛等政府人士、社会专家一同就“反拐报道的新闻伦理、国内记者如何做反拐新闻报道、联合国和政府部门可以给新闻工作者在反拐报道中提供哪些资源”等命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次新浪传媒论坛为反拐报道相关人士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线下交流平台,为推动国内媒体能够更客观、更理性、更专业的报道反拐新闻起到了很好的推动性作用。会中嘉宾好的观点、思路层出不穷。

  据主办方表示,论坛之后将会对论坛内容进行整理并形成专题报告与业界共享,同时新浪传媒频道和其他参与媒体也将对此进行专题报道。

新浪传媒论坛:正义,为了尊严——反拐报道中的法与理

国际劳工组织霍百安:希望中国反拐报道更加专业

新浪新闻中心王薇:对个人尊严的关注更珍贵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国内反拐工作现状

冯媛:新媒体环境下的反拐报道

保罗-巴克利:政府与媒体合作反拐是双赢

反拐报道中记者内心的纠结与痛苦

反拐报道中的故事:一位艰难老父亲的离奇经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流动人口可就地办理准生证
  • 体育CBA-麦蒂23+9青岛4连败 广东取3连胜
  • 娱乐新闻联播主播揭秘片尾聊天:今天没播错
  • 财经湖南副省长:希望三一继续留在湖南发展
  • 科技三星重奖Galaxy S III智能手机设计师
  • 博客柴静:1942真正主角 马未都:捡来的国宝
  • 读书揭秘:中国境外三个神秘的汉人政权
  • 教育非沪籍生争取异地高考 被斥蝗虫滚出上海
  • 育儿女麻醉师用嘴吸出新生婴儿肺中胎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