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文:零广告春晚让央视损失7亿元

2013年02月25日14:37  中国周刊
哈文。图/IC 哈文。图/IC

  赵本山又一次决定不上春晚了,不上哈文执导的2013年春晚。这一幕在2012年春晚前上演过一次,让被指定为总导演的哈文,在舆论上颇为被动。

  还好,已经有过一次经验。2013年初,在央视官方微博发布了这个消息后,哈文用一个“哭脸”的符号转发了这条微博,一字未发。

  哈文出身央视财经频道,是《非常6+1》和《咏乐汇》等栏目的制片人,她连续两年被指定为春晚总导演,又连续两年遭遇赵本山撤退。她的压力有多大?

  赵本山不上春晚是个多大的事?

  2012年春晚结束后,哈文在许多公开场合表明,自己再也不愿意执导春晚。可没多久,她就被央视再次指定为2013年春晚总导演。

  1993年,央视做了一个重大改革,春晚总导演由指定改为竞标,整整20年后,又退回到最初的指定。

  那些热爱赵本山的人不在乎她是不是被指定的导演,他们无法接受,春晚没有赵本山的小品。

  至少,2011年春晚的总导演陈临春还把赵本山看得非常重要。他曾说“赵本山的小品成功了,春晚就成功了一半”。

  这样的“江湖地位”让赵本山在央视春晚享受了多年的特殊待遇。据说每年总导演人选一确定,就都会前往铁岭拜访赵本山。而在春晚后台,即便是王菲、小虎队等大牌也只能与其他人分享一个休息室,赵本山却有一间距离1号演播大厅最近的休息室,并且由本山传媒内部人员把守。同时,在每年的审查中,赵本山也有多次免检的特权。

  自从1990年因小品《相亲》在春晚上的精彩表现声名鹊起,除了1994年春晚,赵本山参加了21届春晚,成为不可或缺的角色。

  1994年春晚,赵本山缺席还不是什么新闻。毕竟,那时他还算新人。那届春晚,还有陈佩斯和朱时茂的魔术小品《大变活人》压阵。

  可之后,没有哪个导演敢失去赵本山了,从1997年到2011年,赵本山蝉联15届春晚小品王,把因版权纠纷不再上春晚的陈佩斯、朱时茂留下的窟窿堵了起来。

  可哈文执导的两届春晚,赵本山都不再来了。

  或许,这一切早有端倪。

  2009年春晚,赵本山带着徒弟表演了小品《不差钱》。看完之后,作为四届春晚总策划的石林对台里的朋友说,这得赶紧打住,赵本山得歇几年,《不差钱》从戏剧性上很难超越了。

  第二年春晚,赵本山依然带着徒弟演了小品《捐款》,结果引发了巨大的争议甚至是批评。

  赵本山已经不是那个可以让人开怀大笑的喜剧演员了。如果在七八年前,他不上春晚,或许真的让春晚总导演背负巨大的压力。可现在,哈文只需要用一个“哭脸”表个态。

  赵本山不上春晚到底是个多大的事?或许,只有哈文知道。

  有一个细节或许可以测量哈文内心的压力。哈文首次被指定为春晚总导演时,央视的台长还是焦利,据说焦利提出的要求是“有创新”;可除夕还没到,新台长换成了胡占凡,新台长的指令是“不出事”。

  回不去的大联欢

  其实,按照哈文执导2012年春晚的风格,她也确实不再那么倚重大明星了。

  2011年春晚结束后,清华大学教授肖鹰批评说,“春晚不应成为商业竞技场,春晚是万众联欢”、“春晚不应过度依赖个别明星”,并建议,“春晚导演应当一方面向民间取材,另一方面是引导民间”。

  哈文似乎照单全收了这些批评和建议。在她的设计中,春晚要向30年前的1983年春晚致敬,重新回到大联欢的风格。她认为,春晚的本质就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过除夕,是“联欢”而不是“歌颂”更不是“宣传”。

  不仅如此,2012年春晚,也像30年前的春晚一样,没有广告。当年是真的没有广告,而哈文的坚持让央视损失了7亿元的收入。哈文还打掉了一个痼疾——乏味的歌曲联唱。那是各种关系歌手的阵地,很多名春晚总导演想这么干,都没成功,即使央视前台长杨伟光也无法办到。

  哈文的首届春晚,大大增加了新人参演的比例,达到40%—50%,成为近年来最高的一次。

  可如此努力去重现1983年春晚大联欢的精气神,哈文和她的春晚仍然逃不掉讽刺与批评。2012年春晚结束后,网络就出现诸如“换汤不换药”、“明星唱功差”等评论,更有人爆出大婶在演播厅睡觉的画面。

  年初一凌晨四点回到家的哈文很受伤,压力与争议让她深刻感受到“大联欢”已经成了春晚“回不去的故乡”,无论她曾多么努力,“毕竟这个时代已经不同了”。

  可这也不是哈文的错。

  那时花开不再来

  曾经两次担任春晚总导演的袁德旺也承认,自己执导的春晚质量一般,还是喜欢1983年、1984年黄一鹤、邓在军等第一代导演的春晚。

  哈文接手春晚前,对春晚的批评甚至厌烦情绪,已经积累到史上最高。

  春晚在经过了30年的历程之后,已经被附加上太多沉重的东西,它越来越沉重、累赘,甚至连够分量的演员,也开始对春晚充满戒心。

  筹备2012年春晚时,哈文几次拜访刘欢,已经八年没上春晚的刘欢对哈文充满戒备,“我劝了很久,从立意到主题到表演时间都介绍完,刘欢才开始吱声。”哈文回忆说。

  连赵本山也被春晚沉重的要求折磨得喘不过气来。赵本山曾为2008年春晚小品《火炬手》在后台痛哭,因为太累人,“如果不是自己和宋丹丹演的话就得砸了”。这其实也是哈文的无奈,2012年春晚,曾有将近20个语言类节目参选,大部分因为不符合“一要有意义,二要有意思”的原则被毙掉,“30年前的春晚,只追求对老百姓有意思;现在的春晚,既要对老百姓有意思,还得对央视有意义。”

  哈文和她的后继者们,再也无法回到30年前,人们与春晚良性互动的环境了。

  批评或许还不是最可怕的。

  2006年除夕之夜,正逢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热播剧《武林外传》最后一集,很多人选择看这个搞笑的电视剧。2008年除夕之夜,看春晚还是看中国对伊拉克的足球赛成了网络推出的话题,即使很多人厌烦国足,可那场足球赛还是带走了很多观众。

  如果这些还属央视频道内部的分流的话,更多人则被网络、被酒吧的聚会彻底带离电视机前。他们不在乎春晚,不在乎赵本山到底上不上春晚。

  哈文的压力到底有多大?

  曾经担任多届春晚策划的喜宏说,哈文的压力或许更大。从传播学指标来讲,春晚分“互联网前”和“互联网后”。以前,春晚只是时间轴上的线性结构,有些纰漏大家一鼓掌一哄哄也就过去了,而且以前发声的都是官方媒体,还有发稿审查机制。“互联网后”,大家可以下载着看春晚,可以拆解着看,有了破绽无法弥补。网络舆论都可以发声,及时、多样化、随感的言论越来越多,压力更大了。

  同样曾担任多届春晚策划的石林则认为,越到最近几年,春晚总导演的压力会越低,因为人们对春晚的关注度越来越降低。可这降低的压力只是导演的创作压力,与它相反,审查压力反而越来越大。

  哈文的压力有多大?只有她知道。

  (本刊记者 李佳蔚 杨洋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SN05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