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保印:媒体应让弱者的声音强起来

2013年11月18日15:58  新浪传媒

  新浪传媒讯:2013年11月15日下午,新浪传媒论坛第九期《媒体如何保证商业报道的公正——陈永洲事件的启示》在北京新浪总部举行,论坛就“媒体如何保证商业报道的公正”“媒体在监督报道中存在的问题”“媒体如何自律”三大主题展开了讨论,以下是新京报传媒研究院总监曹保印在第二个主题“媒体在监督报道中存在的问题”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信任的缺失不是媒体的问题,也不是政府的问题,是整个社会都信任缺失。曹保印是微博大V,也是著名新闻评论员,相信保印老师对商业报道和监督报道都有很大的体会。

  曹保印:刚才主持人说的谁都不信,我个人倒觉得,谁都不信就对了。在这个时代,作为媒体人来说,就应该谁都不信。因为陈永洲这个事件,我们到现在为止,也不知道陈永洲发表的那些报道中具体哪一些出了问题,有没有独立的机构来证明他的报道中有些确实出现了问题。假如这些都不能证明,恐怕对于公众的理解来说,陈永洲不仅仅不会成为媒体的一个不合格的记者,反而会成为公众心目中的一个英雄,直到现在,无论是新浪微博还是别的微博上,依然有很多人将陈永洲的照片和其他一些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做对比,拿各种高官的审判做对比,最后只有陈永洲一个剃了光头。虽然光头本身是一个小细节,但是给公众传递的东西非常耐人寻味,尤其是在陈永洲事件出现以后,包括在被捕之前,大家都看到中央电视台在没有审判之前就已经开始播出相关的镜头,这一点挺令媒体人不寒而栗的。

  我看中国政法大学的教授们也在这里,法律就讲究无罪推定,在法庭没有做出裁决之前,所有人都是无罪的。但是,当陈永洲通过中央电视台,通过那么多媒体,以光头的形象出现,表示自己认罪伏法,包括陈永洲之前的那些人,其实也一样,这样公众就会想,他们就一定有罪。所以,媒体无论是报道什么,商业报道也好,监督报道也好,首先要做的就是尊重中国现有的法律。如果连现有的法律都不能够尊重,公众不会相信你说的东西是有公信力的。

  在陈永洲的这个事情上,为什么大家会谁都不信?尤其是不再信央视?我曾经发一条微博,央视现在成了最高人民法院,它的镜头一播,全国人民都知道他有罪。就算他最终无罪,他也有罪。央视这样做,可能是上方的指令,才会这样做。否则,我不相信央视的制片人、编辑,水平达到这么之低。因为无罪推定是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中国法制巨大的进步,原来都是有罪推定,把你抓来,你就是有罪的,司法机构寻找你各种有罪的证据。后来,随着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进步,我们就意识到这样做和整个国际的法治精神不接轨,于是我们终于改了一个字,做无罪推定,疑罪从无。疑罪从无真的可以最大程度保证公民的权利,因为公民在公权力面前永远是弱者。

  所以,媒体要做的,并不是为强者扩音,让他的声音更强,而一定是让弱者的声音也强起来。这个时候,公众就会觉得媒体是在主持正义。就算记者本人有什么问题,也不会对整个媒体的信任产生动摇。而现在,由于一个陈永洲,结果很多人对整个媒体产生动摇。陈永洲事件发生之后,对《新快报》造成的影响非常大。在10月11号,我们的社长在新浪做访谈,有网友上来就骂,说,你们的记者如此之黑,现在到底是判了没有,怎么回事。然后,我们说,你知道的恐怕只有一个《新京报》吧,那不是我们,是哪家请你去调查。我们回答了他以后,结果这个网友又紧接着说,那你们跟农夫山泉的事还没了呢。我们又回答,农夫山泉起诉的也不是我们,也希望你去认真了解一下。最后,这个网友给了一个祝福,说,希望你们能够继续有勇气发出新年社论贺词。好家伙,天下似乎只有一份《新京报》了。这样,你会发现,这看似是一个玩笑,但是,网友是在认真的提问,他是在认真地说。这只是一个提问的网友,至少他知道这几个事,也许有些人还不知道这个事,于是,他们想把这些往你头上按的时候,就不管不顾地往你头上按,无论怎么解释都不听。

  我最近出了一本书《总有一条路:新京报十年传奇》,在给一个学新闻的学生签名时,我这样写:无真话,不新闻。如果你不能保证你说的是不假的话,就不要把新闻发出来。说实在的,记者是吃青春饭的,相当于饭店的服务员,虽然国外的记者可以干到60、70岁,恐怕中国的记者很难干到60、70岁。在这样一个吃青春饭的情况下,在中国这个社会中,恐怕比记者挣钱多的岗位多的是,记者能够在今天坚守住,靠的绝不是多少钱,而一定是他的尊严,一定是他觉得自己的报道能够让自己在这个社会上有一定的声音。所以,媒体最终的呈现是靠具体的记者,但是记者能做到什么样,又和对媒体的监管,对记者本身的尊重,对记者的生活也好,其它福利保障也好,很大的呵护,有很大的关系。当记者看到其他的大学同学有房、有车,也娶上媳妇儿,嫁上老公,而记者每天早上天不亮去采访,晚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找不着老婆,找不着老公;好不容易找到了,还租不起房子,买不起房子,那个时候真的可能会受贿。我们真正保证商业报道的公正,保证媒体监督报道中让自己站得直,这些也是很重要的。

  我倒是觉得,除了媒体人在这儿讨论,政府应该给予媒体在法律上的更多宽容,更多豁免权,并不仅仅只是高官才会享有豁免权。另外一点,对于媒体本身,不需要政府扶持,无论是政治扶持还是经济扶持,而更多的是需要不扶持,但是要那么一点点约束。如果约束大了,不要说媒体没法谈创新,自媒体也没法谈创新。今天参加的也有总局的领导,我的自媒体就是被总局关了几次,最后终于被关掉了。我的自媒体CAOTV《保印说新闻》并没有说什么,只是通过一台摄像机,评论每天的新闻,只是如此而已。但是,他们却说,你的观点有问题,或者是说,某个网站你没有播放CAOTV的资格,所以你不能播出,等等等。你关就关吧,关了我也无所谓,我反而轻松了,可是很多网民就开始愤怒了,网民问,为啥要关,凭什么要关,等等等等。

  我是觉得,在这个时代,多一点声音一点儿都不可怕。如果真的在自媒体节目或文章中说错了什么,管理者可以给一些更多善意的建议,而不要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强行关闭,否则,媒体没有一个出口,自媒体没有一个出口,公众没有一个出口,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恐怕总得有一个出口,不是在这儿出来就是在那儿出来,怎么样让它以温和的、有建设性的、符合法制的,对我们的社会秩序有利的,又能够让整个社会有一种向上力量的,这样的出口出来是最好的。

  这是我自己的一点儿感想。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