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专题 > 正文

南京闹市区乞讨者骤减探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5:42 人民网-江南时报

  3月1日,南京市出台“禁讨”新条例,规定全市25个地区为禁讨区域。20多天过去了,“禁讨成果如何?”记者为此回访了新街口、山西路等“禁讨区”,发现“禁讨区”内仅有一名乞讨者,“禁讨”成果显著。那么,是什么原因促成这一成果的?

  地点:新街口北站

  人物:出租车司机

  关键词:

  没乞丐伸手 放心多了

  早上10时许,记者首先来到新街口北站,天桥上、街道上都未见到乞丐的身影。记者对停靠在出租车停靠站的出租车司机魏先生进行了采访,魏先生说:“以前这里的乞丐可多了,有时候车刚停下就会有一些小乞丐直接跑上前来把手伸进车窗内要钱。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不存在了,乞丐也比以前少得多了。”

  地点:新街口东站麦当劳

  人物:店内保安

  关键词:

  没乞丐看着 用餐无忧

  随后,记者又来到新街口东站麦当劳门前,在这里记者也没有发现一个乞丐的身影。家住抄纸巷一号301室现任麦当劳保安的陈家喜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新街口市容对禁讨工作抓得非常到位,一旦发现乞讨者和路边不法商贩,立即将其撵走并没收商贩的货物。”当记者问他,以前麦当劳窗外总会聚集着很多对窗内食客手中的食物垂涎欲滴的小乞丐时,陈先生很开心地对记者说:“现在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客人们可以毫无顾虑地用餐了。”

  地点:新街口南站

  人物:行人

  关键词:

  没乞丐磕头 逛街舒心

  随后记者来到了新街口南站,以往天桥上总会三三两两地分布着几个跪地磕头的乞丐,如今的天桥上只有匆匆来往的路人,大家都对“禁讨政策”表示赞赏。记者又来到了“最后一站”新街口北站,在这里记者没有看到一个乞讨人。家住平安里5号301室的平娟小姐说,“我特别喜欢逛华新,可是以前这周围总是会出现一些浑身脏脏的乞讨者,让人觉得浑身不舒服,而且严重影响市容。现在这种情况消失了,逛街情绪都变得格外的好!”家住南湖文体西村20号37栋402室的骆甜甜小姐说:“以前我是见一个乞丐给一个钱,后来乞丐多得令人害怕,哪有那么多钱给啊。更可恶的是,有很多脏兮兮的小乞丐为了要钱拼命揪着我的衣服抱着我的腿,一跟就跟个十多米,撵都撵不走,那种顽强的作风实在让我头痛。自从禁讨政策出台后,上街的时候再也不用紧张害怕了。”

  地点:金陵饭店天桥

  人物:拄拐老乞丐

  关键词:

  面对镜头 丢拐杖就跑

  最后,记者在新街口金陵饭店天桥上看见一名拄着双拐乞讨的老者,见记者拿出相机,老者立即收起双拐跑掉了。

  地点:山西路军人俱乐部

  人物:银行保安

  关键词:

  步行街上 难见乞丐了

  昨日中午,记者又来到了山西路湖南路一带。走到军人俱乐部门口,记者未见到一个乞讨者,甚至连一个卖花的小女孩都没看见。记者沿着山西路一直走向湖南路狮子桥一带,顺路采访了一些行人,家住马台街的王先生说,最近很少看到乞讨者,有时夜市上,会看到少数老人向路人乞讨,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在某银行担任保安的郑先生,据其反映现在几乎看不到乞讨者,他说以前乞讨者挺多的,多为小孩和老人,但现在真的很少见。近1:30记者沿路走到玄武门,仍未见到一个乞讨者。

  《江南时报》 (2004年03月24日 第七版)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