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理财 你与时俱进了吗?--英国:休闲投资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3:59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驻伦敦记者/刘桂山

  英国的现代理财概念

  人们知道,英国是现代金融体制的发源地,也是理财实践和概念最先进的国家之一。从最初的意义来讲,理财与投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是,在英国,从个人短期和长期财务管理和运作方面来看,随着现代金融产品的不断增加,个人投资选择的日益扩大,理财的概念也在不断更新或包涵越来越多的内容。而现代投资理财工具日益多样化,包括股票、基金、债券、保险等,投资领域十分广阔,投资产品丰富多彩。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理财与投资两者的界限早已无法泾渭分明,许多情况下两者是互动和融合的,个人投资自然被纳入理财的大概念之中。

  因此,在这里,理财概念其实已经是一种金融的概念。许多大学都开设理财的专门课程,帮助人们对财富实行科学管理,科学安排家庭财务战略规划和实施步骤,如短期和长期的收入和开支状况,多少年后要购买住房,每年的旅游开销,对通货膨胀率因素和利率因素的预测,如何实现自己设定的某项目标,等等,家庭和个人理财渐渐成为一门学问。

  可见,在英国人的理财概念中,就包括了日常收支筹划和非商业性投资赚利等两个部分。在他们的心目中,储蓄、炒股、购买政府债券是投资,购买住房和各种收藏品也是一种投资。而对这些投资的运筹和规划,也就自然成了理财的过程。这种概念在人们心目中已根深蒂固。

  英国是一个负债消费的国家,人们对借贷消费、寅吃卯粮习以为常。购买住房要抵押贷款,日常购物也会信用透支,学生上学也需要贷款。因此,就需要对利率短期和长期走势、就业和工资增长前景,对自己的还贷能力和还贷时间有一个大致的规划。否则,就难免陷入财务危机。

  不过,绝大多数人还是能够做到量入为出的。汇丰银行的一项调查发现,随着银行电话和互联网服务的发达,许多人渐成“理财专家”。例如,25%的受访者清楚知道他们在银行的准确存款数字,45%的受访者大致上能说出自己的银行存款数目,相差不足10英镑。10%的受访者甚至每天都要查核自己的银行结余。每5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每天3次查核他们的账户。他们大多数使用电话和互联网银行咨询业务。同时,调查还发现,近75%使用电话和互联网银行服务的民众知道银行提供的各种服务。有趣的是,男性查账的人数高于女性,分别为25%和13%。汇丰银行电子服务部门主管康斯坦丁表示,银行提供的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理财习惯,使理财变得更为方便和有趣,因此,很多客户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会计经理”。60%的“理财专家”从来没有出现赤字。

  边玩边赚钱

  或许一半是历史文化原因,一半是经济富足的支持,英国人很会休闲。过去二三十年来,英国人更把休闲与投资结合到一起,在玩乐和消遣中赚取利润,成为个人理财的一个组成部分。

  艺术品市场是英国一个重要的休闲投资市场,这个市场从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一直兴盛不衰,目前,总价值达数十亿英镑,占整个欧洲艺术市场的50%还多。艺术品在众多休闲投资产品中是最易使投资者眼球放光的产品。在这个市场中,既有过去艺术大师的作品,也有新生代艺术家作品,而且价值增长很快。目前,各类艺术基金公司、投资公司和个人收藏家等群英荟萃。在这个市场淘金与游戏的,既有腰缠万贯的艺术品收藏家,也有越来越多的小投资者。

  名牌陈年葡萄酒是英国许多休闲投资者的另一个领域。波尔多、勃艮蒂和隆河谷(Bordeaux, Burgundy and Rhone)等30余种著名葡萄酒品牌全都身价不菲,升值潜力巨大,因此成为许多投资经纪人推荐的升值物品。另外,还有体育纪念品的投资。英国人酷爱足球,有关足球的纪念品也随着足球热的升温而不断增值。高尔夫球、板球、网球和钓鱼运动的有关纪念品也成为人们收藏的投资物品。赛马也是投资者追逐的热门之一,这是一个对沉迷于赛马活动的赛马爱好者具有极大吸引力的休闲投资领域,尤其是富人对在此领域投资更是趋之若鹜。

  经典汽车投资是英国休闲投资的另一个重要方面。《环球》杂志记者在英国博纳姆拍卖行一次老爷车拍卖活动中看到,拍品中既有英国本地劳斯莱斯生产的早期豪华汽车,也有美国和欧洲大陆的产品。这个市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兴盛,90年代一度陷入低潮,现在又渐成规模。在市场的高端,经典车比新型号车更为值钱。

  在众多休闲投资中,玩具也是少不了的。《星球大战》、《007》系列和《哈利·波特》系列题材的玩具都成为收藏投资的抢手货。许多具有收藏价值的玩具,原价从几十英镑上升到最低数百英镑。例如《生死关头》中詹姆斯·邦德戴过的一块劳力士手表最近以2.4万英镑成交。现在还出现一个新趋势,像根据《指环王》和《蝙蝠侠》等大片制作的玩具正在成为更受欢迎的投资产品。

  当前,英国的休闲投资方兴未艾,投资人员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有关休闲投资的销售交流活动,介绍休闲投资的期刊和出版物,一些专门的价格指南等,都为这些休闲投资者创造着方便与机会。最近几年股票市场的低迷不振,也对休闲投资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使其成为投资理财的一个重要方面。

  高度社会化

  初到英国,就听到过一种说法,说社会治理“美国靠律师,英国靠会计”。可见英国的会计制度多么严格,会计队伍多么庞大,财务运转多么复杂。确实,在英国,会计咨询服务非常方便,该行业在英国整个经济中所占比例达到5%左右。许多有钱人,如体育与文艺明星、公司高级职员、资财雄厚的个体业者等,都有自己的理财顾问或会计师。这是个人和家庭理财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在英国,与个人理财关系密切的领域十分广阔和繁杂。如养老基金、相互基金和其他各类基金的运筹和投资;传统的股票和债券、黄金和房地产以及各类金融衍生产品的投资;纳税和各类税收优惠的计算与领取;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享受什么样的社会福利和享受多少;在银行怎样才能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合理的存款和贷款方式;如何最大限度地享受金融部门提供的服务;甚至如何利用税收法律的漏洞把纳税额尽最大努力降到最小限度等等。对于这些,没有专业知识是很难弄明白的,有时应该享受的权益从自己身边溜走或陷入圈套还不知道。

  因此,要想管好自己的钱袋,或者在浩如烟海的投资领域中做出正确选择赚取利润,就不得不依靠专业化的资本管理和投资公司。当前,英国五花八门的理财代理公司如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公司就承担起了对大宗基金如养老基金和慈善基金的管理和经营,保险公司和各个金融机构也都提供理财服务,众多的咨询机构和专家也随时向客户提供现成的帮助。他们不仅帮助客户设计总体的战略规划,还对实现这些规划的具体步骤给予具体指导。因此,可以说,英国人个人理财已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实现了社会化。

  例如,英国的养老金管理和投资运作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英国实行3种养老金制度,其中公司养老基金和个人在保险公司自储养老基金,数额都十分庞大。要让它们活起来,达到钱生钱,创造利润的目的,管理养老金的基金公司功不可没。英国养老基金的63%都投资股票市场,还有部分投资债券。

  另外,个人还可以从其他许多渠道得到理财帮助。如各家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都向消费者提供理财咨询、在网上开设理财网页,帮助你掌握以何种方式存款最为划算、如何利用存款投资银行的不同金融产品、如何保险最为妥善与划算。例如,世界最大的商业银行花旗银行向人们提供的理财服务明确表示:公司愿充分利用他们的财务知识服务客户,帮助客户使用正确的方法降低或消除债务,进行明智的投资,合理规划退休计划,分析保险需求,做出合理财务决策。而且,许多股票投资者通过股票经纪人代为投资。当然,给经纪人佣金也就自不待言了。

  当然,英国现在仍有许多家庭采取传统的理财方式,他们以储蓄为主,财富累积速度虽慢,但风险也低,至少不会把本金赔掉。而各类专门公司凭着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对各类基金和股票投资进行运作,时刻关注着市场行情的阴晴圆缺,沉浮逆顺,根据情况适时调整策略,也是很让参与者放心的。一位股票经纪人说,通常稳定的理财概念同高风险投机活动相比不受欢迎,但平心而论,人们更需要让财富稳定增值。参加基金因财力雄厚,抗动荡和冲击能力较强,也更保险一些,特别在经济低迷的时候更是如此。这番话,也许恰好从一个方面为英国理财高度社会化做了注脚。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