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步入务实合作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5:13 新京报

  观察家

  6月8日,胡锦涛主席踏上了出访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乌兹别克斯坦欧亚四国的行程。除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外,胡主席的最后日程安排,即此次出访的重头戏,是参加16日至17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第四次首脑峰会。与前三次峰会相比,此次峰会将进一步体现务实合作的特点,上海合作组织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自2001年6月成立至今,经过3年多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从有名无实的“大头娃娃”,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组织。组织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等重要法律和合作文件。今年1月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上海正式挂牌,会徽、会旗与会费的分摊比例也最终确定。此外,设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也将在今年首脑峰会期间正式运作。

  继安全领域的合作,各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反恐和军事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各国合作的重点。

  2002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举行了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中国首次与外国举行联合军演。2003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中哈边境举行了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随着上海合作组织的不断发展,经济合作成为各国合作的新领域。六国总理曾两度会晤,确立了加快发展区域经济合作的思路,各国在具体经济领域,如制定投资便利化措施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上海合作组织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目前已与联合国、欧安组织、独联体等国际组织建立了联系。印度于今年5月正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据报道,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理卡尔扎伊和蒙古总统巴嘎班迪将出席今年的首脑峰会。这是上海合作组织首次邀请非成员国元首与会,充分显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能量和吸引力。

  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各方面因素的制约。第一,上海合作组织的反恐功能与俄罗斯主导的独联体集体安全合作条约的反恐功能有重合之处。第二,在经济方面,上海合作组织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而且除了中俄两国,其他国家的经济都相对落后,缺乏较强的经济互补性。此外,除了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其他国家目前都还不是世贸组织成员,六国开展经济经领域的合作任重而道远。

  1996年,当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个前苏联国家就解决边界问题进行谈判时,没人会想到这一谈判机制会发展成为今天的“上海合作组织”。虽然面临不少困难,但上海合作组织3年来一直踏踏实实地向前走,相信它能一路走好。

  张一平(北京学者)

  相关报道见A16版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