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罗马后裔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0:31 青年参考

  在中国西部祁连山脚下一个偏远的村庄——者来寨,村党支部的大楼正在竣工。大楼耸立在黄土夯筑的农舍之中,显得鹤立鸡群。在大楼入口,矗立一座混凝土筑成的古罗马式柱廊。当地党委负责人和他的副手都异口同声地自称是古罗马人的后裔。

  者来寨与曾经的罗马帝国相隔6500公里的险山恶水。要想到达甘肃省的这个村寨,一个古罗马人必须穿越整个中亚和中东,在途中会遭遇各种凶猛的部族。但一些人认为,一批罗马战士在2000年前完成了这一旅程并最终落户于此。

  确证古代中国的一个罗马城镇或许是痴心妄想,却又如此引人:50年来,各种各样的支持者都在努力寻找证据,其中包括一位牛津大学的教授,一位澳大利亚的冒险家和一位附近寺庙里的和尚。这位和尚每日诵经超度罗马战士的亡灵,因为他们曾到过他的寺庙请求救赎。以一位不识字的妇女为媒介,这位僧人已经发现朱利叶斯·凯撒本人在永昌县度过了他生命的最后时光并成为一名佛教徒。刺杀凯撒的人杀掉的只是替身。

  “我们觉得找到了祖先”

  当地党委干部张建新(译音)和宋国荣的外貌颇为古怪,这令他们坚信自己拥有古罗马人的血统。两人都有高而直的鼻子,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外国人的标志。宋先生有着与多数中国人直黑发不同的卷曲的褐色头发。张先生说,一批外国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村里并第一次告诉他关于罗马村落的说法时,他十分高兴。“我们觉得找到了祖先。”

  发现一个在甘肃省的罗马城镇的确令人振奋,假如这一发现能够被证实的话。中国历史上最奇怪的方面之一是,一个如此高度发达的文明会与西方隔绝如此之久。如果能够确认这个西方人的村落,那么中西交流的历史可能就要改写了,因为这比马可波罗到达中国早13个世纪,比葡萄牙人在澳门建立殖民地早16个世纪。

  有关中国与罗马接触的最早的官方记录是在公元166年。根据中国的一份记载,罗马帝国派遣了一位特使来到中国,可能是由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MarcusAurelius)派遣的。引人注目的是,这是惟一一份当年世界上两大力量有过接触的官方记录。生活在远东的人们被罗马人称为丝族人。但这种称谓或许其实是称呼中亚地区的部落——这些部落与中国人的贸易显然包括了丝绸。

  省政府不容许记者前往永昌地区采访,声称当地与古罗马的这一联系是个十分敏感的话题,涉及到少数民族的问题。

  一位雄心勃勃而又思想开放的官员,贾晓天(音译)在1993年当上了地方党委书记,他第一个看到了与古罗马建立联系的潜在好处——旅游业。但目前为止,只有很少的外国游客来到永昌。即使他们来了,也只是很短暂的停留,将这里作为寻访丝绸之路旅行中的一站。

  贾先生在1998年被提升为省旅游局局长。不久后,他出版了一部关于古罗马人到来的剧本,据有关官员称,他正在与美国公司谈判电影版权的事宜。

  为了吸引游客,者来寨的博物馆不久将展出令人兴奋的新发现:一具被一些人认为是罗马人的骨架。这具骨架是2003年在一座2000年前的古墓中发现的,西气东输工程施工中在永昌县境内挖开了这座古墓。这是一名1.8米的男性的骨架,当年中国人的平均身高要远低于此。

  古罗马移民说

  1955年,牛津大学汉学教授德效骞(HomerDubs)在向伦敦汉学协会的讲座中,率先提出了古罗马移民说。德效骞认为,这一旅程开始于公元前53年,罗马三巨头之一,克拉苏(另外两人为凯撒和庞贝)为弥补其战功不足的缺陷,决定与令人生畏的帕提亚人开战。但克拉苏的罗马军团不敌帕提亚敏捷的骑射能手,在卡尔莱(位于今土耳其境内)的战役中,4.2万罗马大军中,2万人被杀,1万人被俘。这是罗马军事史上最惨重的大败之一。根据古罗马史学家普林尼的记载,这批罗马俘虏被帕提亚人用于守卫东部边疆,在今天的土库曼斯坦境内。由此,德效骞推测,一些人逃出并加入匈奴当了雇佣军。公元前36年,中国汉朝军队讨伐并击败了匈奴郅支单于。汉军在清点俘虏时,发现匈奴军队中有145名罗马士兵。德效骞说,中国人保留了这支部队并把他们安置在甘肃境内的骊(Liqian)。

  德效骞的理论主要建立在对中国史书中一些线索的推测,这些线索并没有关于罗马人的具体描述。其中一个证据是郅支军战士使用了“鱼鳞阵”,德效骞称,这种将盾牌搭接在一起组成防守阵型的战法只有罗马战士才会使用。另一个证据是在郅支城外有双层木栏,这种“重木城”防御工事战术也经常为罗马人采用,而匈奴人则不用。至于这个城镇名字——骊靬,曾在当时被用来称呼罗马帝国。在公元6世纪,骊靬不再被用于地名。

  德效骞并非惟一相信“古罗马联系说”的学者。在甘肃省首府兰州市,中国学者关意权也认定骊靬与古罗马有相当的渊源。从1978年开始,在他生命的最后20年中,他艰辛地完成了一部45万字的关于骊靬的著作,但可惜的是,即使是他的儿子也承认,其中也没有无可争辩的证据证明“古罗马联系说”。

  中国官员最终发现这个罗马故事的旅游资源潜力,还要归功于澳大利亚作家兼冒险家,大卫·哈里斯。赤贫的哈里斯先生被离婚搞得心烦意乱,决定到中国寻访德效骞描述的罗马城镇。在关意权的帮助下,他将寻找目标锁定到者来寨。他将自己的经历写成游记出版——《黑马奥德赛》。

  怀疑者大有人在

  哈里斯的经历引起了媒体和当局的注意。甚至《人民日报》也登载文章肯定这一发现。但怀疑者也大有人在,兰州大学的退休教授刘光华称,骊这个名字来源于位于埃及的城市名——亚历山大(Alexandria)的第二和第三个音节,骊靬曾被中国人用来称呼罗马帝国。而亚历山大直到公元前30年才被罗马占领,在此之后,骊才会被用来指代罗马帝国。其他学者也认为,骊靬的建立远早于假定的罗马人落户于此的时间。

  至于永昌县的一些外国人长相的居民,由于永昌县位于古丝绸之路上,中外民族之间通婚混血是很自然的事情。因此,当地一些村民长得像外国人不足为奇。对于中国贫困省份中的一些人来说,与凯撒的血缘联系可能是一种浪漫的慰藉,但被废弃的新建豪华旅馆的框架和永昌主要旅馆昏暗空荡的走廊说明,这种浪漫情怀获得广泛赞同的步伐正在放慢。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