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网:假如杭州宋城取消今年“泼水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9:48 人民网

  假如杭州宋城取消今年的“泼水节”,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会有怎样的反映?但在笔者提出上述假设的同时,一年一度的杭州宋城“泼水节”正在热热闹闹、欢天喜地进行着:中外的宾客互相追逐,泼水嬉戏,助兴的人们边歌边舞,如痴如狂,欢呼声不绝于耳,而且要一直持续到8月底。

  据悉,今夏杭州的九溪断流了,钱塘江水位下降了,临安、富阳、桐庐干旱得连饮
用水都快供应不上……当干旱消息一再传来的时候,宋城夜游第四届“泼水节”却如期开始,不少的杭州市民提出疑义:缺电少水的日子,宋城举办泼水节好不好?为此,我们不妨先谈谈杭州宋城“泼水节”的现实和文化背景。

  我们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不到平均数的1/4,全国600多个城市有400多个供水不足。而国务院提出2004年到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资源节约活动,深层原因也在于此。其次,我国的民族、民俗传统文化节,历来都与当地风土人情和自然资源密切相关。像云南傣族居住区降水丰富、河水充沛,所以才有“泼水节”风俗,黑龙江冬天冰天雪地,冰雪资源丰富,其举办冰雪节属因地制宜、因势利导。

  目前,杭州水资源与云南傣族居住区相比,肯定算不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加上今夏干旱消息频传,此情此景之下,宋城照常举办十分费水的所谓“泼水节”,就显得“不合时宜”了。反之,假如杭州宋城考虑到干旱缺水的实情,对外宣布取消今年“泼水节”,或者改为歌舞节、狂欢节之类的娱乐活动,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不仅不会质疑,还会把“杭州宋城为了节水,决定停办今年‘泼水节’”,当成一条真正的“新闻”广而告知。

  不久前,英国行为艺术家马克·麦克戈文新创作的艺术品“不息的水龙头”旨在宣传节水,却被当地自来水公司要求关闭,原因是这件艺术品太浪费水。马克本来打算让这个位于伦敦西部展览馆中的水龙头连续不断流上一整年的水,这将会使1500万升水白白流失。因为英国正在经历百年来第二大干旱期,泰晤士自来水公司为此要求马克关闭水龙头,并且表示,如果马克不同意关闭水龙头,可能会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此事。

  问题是,杭州宋城的“泼水节”同样是在干旱季节“浪费水”,为何自来水公司不把宋城的水龙头给关掉呢?原来,杭州打造旅游大市,一直缺少比较好的夜游产品,而“泼泼水”节目的收益近千万元,在去年市民评选活动中,又被评为十大最受欢迎的夜游项目。就是说,宋城“泼水节”能为地方带来巨大经济收益。在经济收益与资源节约产生矛盾时,的确不容易取舍。看来,节约用水,节约资源,要真正落到行动上,真正深入到我们的意识里并不易。

  作者:向明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