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征文搭载“神六”大可不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11 中国青年报

  “神舟六号”飞船今秋将发射升空,日前有关单位决定在北京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我给‘神舟六号’航天员写封信”征文活动,10篇特等奖作品将搭载“神六”飞船遨游太空,而获奖学生代表将参加有关“神六”发射的庆祝活动。(7月20日《新闻晨报》)

  利用“神六”飞天的良机组织征文活动,对培养中小学生热爱科学、热爱航天的精神,增强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无疑是很有意义的事。不过,让获奖学生参加有关发射庆祝
活动就足够了,征文作品搭载飞船遨游太空则大可不必。

  众所周知,由于航天器内的空间十分有限、飞船的载重能力有限,特别是飞船返回时的重力加速度使降落伞的承载重量受到严格限制,所以,搭载物的大小和重量必须受到严格控制,用中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副总指挥胡世祥先生的话来说,就是“必须一斤一两地算计”。因此,如何选择搭载物,就成了必须精打细算的工作。

  笔者认为,人类发射太空飞船,其首要意义在于探索未知世界、开展科学研究,而军事意义、经济意义、政治意义等则是在科学意义的基础上的延伸。因此,太空舱应该搭载何物,是显而易见的———主要应该是用于科学研究的物品,其次才是少量的具有特殊政治影响力和纪念意义的纪念物品。

  严格控制纪念物品搭载,尽最大可能留给科学研究更多的空间,才能更有效地开发利用有效的航天资源,这也反映了崇尚科学、崇尚探索的航天事业的本来意义,有助于培育理性、求实的科学精神。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