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教育政策出台岂能儿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18 中国青年报

  高校不得按学生的经济状况安排住房,原则上有条件的高校要实现学生按班级住宿。7月19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但关于学生校外租房,教育部没有再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教育部表示对于那些在校内宿舍和公寓安排确有困难,而需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学校要制定切实措施,加强教育管理。(7月20日《新京报》)

  关于大学生校外租房的问题,教育部去年6月份下发了“禁租令”。政策一经出台,地方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立即作出反应,随之出台了相应的地方性政策。而学校,为了响应教育主管部门的指示,纷纷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各种行动。与此同时,学生及其家长更是围绕着“禁租令”以及学校的规定忙得个不亦乐乎。在此期间,媒体也纷纷从各个侧面进行了全面的报道。

  然而,时至今日,教育部又悄悄地将这条“命令”取消了,没有开新闻发布会,更没有向社会公众做任何解释。教育部此时悄悄取消“禁租令”的态度与政策出台时“声势浩大”的渲染所形成的鲜明反差,着实让人吃惊与哑然。

  笔者以为,在有关“禁租令”这项政策上,教育部前后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反映出的是决策者在决策时的浮躁、不冷静。诚然,教育部出台“禁租令”的初衷一定是善意的,也一定是为了使我国的高等教育办得更好。但我们绝不能仅仅因为这种善意,而忽视它所可能导致的问题。

  教育无小事,有关教育的政策更无小事。因此,教育部门的任何条文条规出台时,都必须慎之又慎。为此,教育部门的决策者一定要详细地了解公众的真实意见,这种意见不仅仅是来自学校教育工作者,还来自学生、家长乃至更具普遍性的社会公众。与此同时,要详细地做调查研究,确信这种政策落实的可能性有多大,可操作性强不强,如何落实,落实不了怎么办。否则,政策就会遭遇流产,惹人笑话。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