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转换思维看广州站治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3:59 南方日报

  作者:陈杰人

  在经历了20天紧张工作之后,来自铁道部公安局的特别行动队在广州火车站地区破获了929起违法犯罪案件,打掉团伙19个,抓获各类嫌疑人375人,其中包括当场抓获的现行案件153宗。在暑运高峰时刻,来自中央政府部门的强力工作组所取得的这些战绩,赢得了公众的好评。

  但在为铁道部公安局的实际行动叫好的同时,我也同时感到一丝不解——作为广州火车站的治安维护,地方政府和广铁公安部门理当守土有责,为什么一定要等到中央政府部门来人,才能取得如此战绩呢?以这次对所谓“四川帮”、“河南帮”、“湖南帮”等犯罪团伙的打击为例,事实上,铁道部特别行动队之所以能手到擒来,不是因为他们比地方公安具有更高的智慧,也不是他们的装备更优良,而是他们以务实的态度在工作,所以能够战之能胜。

  据本报昨日报道,铁道部公安局的此番行动,是今年初铁道部、公安部联手开展“百站百车”治安整治行动的延续。在这一行动中,尽管广州火车站治安案件数量明显下降,但一些突出的问题仍未得到彻底根治,如盗窃、诈骗、抢夺、抢劫等这些危害旅客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比较常见。因此,铁道部公安局长亲自部署了这次特别行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广州火车站的秩序之乱由来已久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细究起来,流动人口众多是其主因,但也正如铁道部新闻处崔处长所言,这也与地方公安不能形成合力和外来人口控制不好有关。在过去的十数年间,广州站地区治安屡治屡乱,一提到这个问题,不仅民众觉得是“老大难”问题,地方职能部门似乎也在年复一年的拉锯战中习惯了这种状况。广州站一位铁路民警就曾在去年年底对笔者坦言:“就这样子,没办法治,不出大乱子就不错了。”

  在我看来,尽管广州站地区的混乱局面有流动人口多这一客观原因,但这并不能构成“治不好”的理由。首先,流动人口众多的火车站并不止广州一家,北京、上海、郑州等很多地方的火车站也是人满为患,但却不见广州站的混乱局面;其次,过去一些以乱闻名的火车站,比如湖南的衡阳火车站,在地方政府和铁路公安的联合整治下,终于变得持续安定;第三,广州火车站为广铁集团所在地,警察力量和装备水平相对较好,没有理由对这里的治安放任自流。因此,对广州站治安的整治,有关部门应当尽快转换思维,彻底抛弃过去因为那种流动人口多而得过且过的心态,转而认识到在治安管理问题上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其实,如果能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并以守土有责的态度,以经常工作替代过去的运动式作风,在治理广州站治安问题上持之以恒,并采取多种力量综合整治,相信该站的治安会大为好转。

  什么时候,广州站不需要中央政府派员来整治治安,就是该站真正安定的时候了。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