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父母食子-极度饥饿下疯狂的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吴酩

  大千世界是多姿多彩的,网络又为人们领略世界的多姿多彩提供了越来越便捷的途径。《首相爱美也疯狂!布莱尔美容费比英妇女平均水平高》、《“肥胖症”在发展中国家蔓延,全球超重者10亿》、《美国冒险富翁惊人新计划:将驾滑翔机飞3万米高空》、《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连续20年位列世界榜首》……随意浏览一个网页上的这些标题,一缕高居云端
俯视尘世的惬意不觉油然而生。

  每一个标题的后面,都排列着一串串诱人阅读的文字;每一个话题,又都引发出各种各样的反响。首相公费“装修”个人的颜面,招来了英国舆论的一片“炮声”,有的媒体甚至给布莱尔起了个“唇膏首相”的绰号;五花八门的减肥药品、器械的经营者们,近则为报道的巨大广告效应而兴奋,远则为“10亿超重者”造就的巨大市场潜力而欢欣;那些挖空心思寻求刺激的富豪们,笃定在暗暗较劲,筹划着如何创造“玩儿命”的新纪录;一心希冀延年益寿的富裕群体,则更加迫切地要求从饮食结构等诸方面尽早向日本看齐……

  然而,就在这一派五彩缤纷的后面,一个血腥的标题闯进了眼帘:《肯尼亚夫妇极度饥饿杀死严重残疾的儿子充饥》!而后的文字,更是令人一句一心惊。报道说,就在7月22日,非洲国家肯尼亚塔纳胡地区的波特尼村发生了一起令人发指的人间惨剧:由于旷日持久的严重饥荒,一对不堪忍受饥饿的夫妻竟杀死了亲生儿子,煮食充饥!警方接报赶到现场时,看到的是瓦罐里剩的一堆白森森的人骨,上面还带着零星血丝。而这对夫妻坦然承认,是他们杀死了亲生儿子,然后将尸体大卸八块,煮熟后吃掉。不过,他们一再辩解说自己并非蛇蝎心肠,实在是因为极度饥饿,精神几近崩溃,才在万般无奈之下,把目光投向了同样在饥饿中挣扎的严重残疾的儿子;并不约而同地萌生了一个念头:与其让儿子痛苦地活着,还不如让他早点儿“解脱”。

  血淋淋的事实,血淋淋的文字!令人不忍卒读,又不能不认真读完。真不愿相信这是事实,但又没人说这是一篇失实的报道。

  常言道:“虎毒不食子。”但是这对夫妇竟比老虎还残忍,做出了违背伦常、禽兽不如的事情!这是为什么?为什么?!答案其实在报道中已经有了:因为极端贫困,因为极度饥饿!是生不如死的境遇,把他们逼得人性泯灭、丧失理智、陷于疯狂!而在非洲,在中东,在世界许多地方,处于这种困境的人并非“极少数”。仅肯尼亚,全国就有近一半的人每天平均生活费不足1美元,首都内罗毕70%的人口生活在贫民窟中;农村就更加悲惨,发生人伦惨剧的塔纳胡地区,至少有15万人属于饥民。

  在经济全球化的同时,世界性的贫富两极分化也更加严重了。这已是不争之事实。尽管许多人不愿把越来越频繁的自杀式恐怖袭击与这种日趋严重的两极分化挂起钩来,但是请不要忘记,早就有先哲明确指出,一切社会冲突的终极原因都在于经济。

  英国首相可以花费巨额公帑使自己“容光焕发”,肯尼亚夫妇却因饿疯了而煮食亲子。相信谁也不会简单地把这种“对立”归结为伦敦恐怖爆炸案的直接诱因。但是,相信不少人会对这两道反差异常强烈的色彩感到震撼,进而深思。

  世界是多姿多彩的,有的令人赏心悦目,但也还有不少刺眼的光束让人心痛、心悸和心忧。长久处于绝境中的人们,必定会有显示绝望的非常举动,而这类举动绝不仅是煮食亲子。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