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主张强制婚检者复有何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0:51 新京报

  有关“强制婚检”的争论,似乎是主张“强制婚检”者占着上风。有网上调查显示,对黑龙江省恢复强制婚检持支持态度者超过60%,而于7月26日北京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来自全国部分省(区、市)的“专家和实际工作者”也多建议尽快恢复强制婚检。对“婚检与新生儿缺陷没有必然联系”这个生育常识,主张“强制婚检”者似乎故意视而不见———有关人士就认准一条:取消强制婚检之后,新生儿缺陷率大幅上升了。

  取消强制婚检之后,新生儿缺陷率真的“大幅上升”了吗?

  尽管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已代表官方做了澄清,指出“取消强制婚检前后,新生儿的缺陷率在正常波动范围之内”,但由于这样的澄清是由民政部而非卫生部出面,所以,在坚持主张“强制婚检”的“专家和实际工作者”看来,李部长的“澄清”也就没有多少说服力。

  但其实,据7月27日有关报道,李部长在做上述“澄清”时所代表的“官方”并非仅仅指民政部,而是国务院:“取消强制婚检前后,新生儿的缺陷率在正常波动范围之内”这样一个结论,也并非出之于民政部门,而是卫生部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婚检率大幅下降的现象,引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重视。为此,国务院派出联合调查组(由法制办、民政部、卫生部、人口计生委、财政部等部门组成),从4月25日至5月11日,分赴北京、内蒙古、上海、浙江、河南、云南进行了专题调研。这个调查组虽由民政部门牵头,但具体监测与统计则主要是由卫生部门承担的。调查组在7月份报送给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答复中指出:婚检对预防出生缺陷作用有限,且婚检存在大量“走过潮的现象。“笼统地认为上升是由取消强制婚检导致的,或以此数据作为全国新生儿缺陷的预测数,都是不科学的。”这样一个由国务院五大部委联合调查得出的结论还不够权威吗?或许,这个报告对那些坚决主张“强制婚检”个“专家和实际工作者”来说,答案依然是否定的———“国务院联合调查的结论就一定准确吗?”那么,让我们再来看一个事实:相对于其他省市“暂不恢复”的暧昧而言,对于“强制婚检”,广东省的态度明确而坚定:“广东绝不会选择过去的强制婚检这条老路1对“取消强制婚检之后,新生儿缺陷率大幅上升”一说,广东省民政厅更一语道破其中的荒唐———新《婚姻登记条例》从2003年10月才开始实施,最早一批新生儿也是2004年10月左右才出生。那么一些人主张恢复“强制婚检”所依据的“新生儿缺陷率大幅上升”,其中有哪些是发生在2004年10月之后的呢?其数据结论又如何得出?

  “强制婚检”为什么会大量“走过潮?因为那些地方有“利益”的影子。也正因为如此,有些人对强制婚检情有独钟、难以割舍,取消之后,为“收复失地”,甚至不惜以夸大、虚构数字的手段误导民意。

  我们注意到,近来有不少评论主张实行“免费”的“强制婚检”,但是,如果要不要强制婚检这个问题不解决,婚检费用从个人支付换成国家支付,对承担婚检的部门来说,倒是乐观其成———反正都是要收钱的,而且相对于个人,国家总是更为“大方”的。

  事实胜于雄辩,国务院五大部委联合调查得出的“婚检对预防出生缺陷作用有限”结论,揭开了“强制婚检”一个谜团。这回,主张强制婚检者还有什么要说的?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