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美国政坛“门”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4: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南

  近来,一桩案子把美国政坛搅得沸沸扬扬。此案的起因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一名女特工的身份被白宫高官非法外泄。根据美国法律,这属触犯重罪,最高可判10年监禁,并处罚款。经过司法调查,负责此案的大陪审团于10月28日正式指控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犯有妨碍司法公正、发表虚假声明和作伪证等罪行。当天,利比本人被迫辞
职,离开白宫。由于此案牵扯到特工人员,故被媒体称为“特工门”丑闻。

  其实,美国政坛与“门”沾边的案子和事件还有一些,例如,1972年理查德·尼克松时期的“水门”案或称“水门事件”;上世纪80年代末罗纳德·里根时期的“伊朗门事件”;就连比尔·克林顿执政时期,他与白宫实习生莫尼卡·莱温斯基之间的绯闻,亦被称为“拉链门”。

  诸“门”案始作俑者,当推“水门事件”,因为它与一座名为“水门大厦”的建筑有关。此后,凡涉及美国政坛的要案,大都被缀以“门”字。

  但凡够得着“门”级的政坛案子和事件,一般有三大特点:一是相关人员大多层次较高,有头有脸。当事者要么是高官甚至是总统本人,要么是有机会与高层密切、频繁接触的人,或者是事件涉及高层人物。二是大多为不甚体面和光彩的事。有媒体一语中的,将这些“门”案统称为“政坛丑闻”。还有人说,“门”案之妙,就在于那是扇遮丑之“门”。三是震动大、影响广、“杀伤力”强。此番“特工门”案的嫌犯利比不仅丢了“乌纱帽”,而且还有可能被判坐牢和罚款。当年“水门事件”就弄得尼克松名誉扫地,最后不得不辞去总统职务。

  美国政坛何故“门”案频发?或许有以下几点原因。其一,美国的当权者和党派与各利益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出于争夺权力和谋逐利益之需,使阴招、放暗箭在所难免。在“水门事件”中,尼克松为了掌握政治对手的动向,派人在对方总部所在地安装窃听器,不料东窗事发,授人以柄。其二,此类暗招不仅用于美国政坛的“内斗”,它在美国的外交领域也大行其道。如“伊朗门事件”,里根政府就是以“暗中向伊朗军售”的方式,图“一石三鸟”之实:一可换回美方人质,二能将军售之款资助尼加拉瓜反政府军,三为提升伊朗对抗

伊拉克的军力,好让当时仍在进行的两伊战争继续打下去。不意绝密之事曝光,相关经办人锒铛入狱。其三,在美国社会,有关高官甚至总统的绯闻或丑闻,一旦被某些派别、势力瞄上和利用,经过媒体的大肆炒作,便会一发不可收拾。对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绯闻,当时在野的共和党死死揪住不放,欲将克林顿“弹劾”,结果一闹几年,美国国会也为此几度开会。需要补充的是,美国地方一级的政坛“门”案也时有所闻,2003年的“费城水门事件”就是一例。

  美国政坛各类“门”案的具体内容虽有差异,但其暴露的都是美国政治、社会以及对外关系的现实和本质。只要这一现实和本质不变,美国的政坛“门”案就还会发生。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08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