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丢枪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26 环球时报

  

丢枪之后

  在还是一名年轻步兵军官的时候,我曾被派往德国法兰克福服役。那时候,我们最有威力的武器是一种口径280毫米的大炮。这种大炮部署在树林里,归步兵排守卫,并且要由卡车拉着不断变换地点,以免敌方获悉其位置。

  有一天,米勒上尉指派我所在的排去守卫一门大炮。我把命令下达给手下的士兵,给自己的手枪装上子弹,随后跳上吉普车就出发了。但是没走多远,我就发觉自己腰里挂的手枪不见了。

  我当时不知所措。在军队里,丢失武器是非常严重的事情。无奈之下,我只好通过无线电把丢枪的事告诉了米勒上尉。“你把什么丢了?”米勒听上去有些不敢相信。他沉默了几秒后又说:“没事了。你继续执行任务。”

  我执勤回来后,米勒上尉来见我。当时我心里七上八下,不知等待自己的是什么命运。“我有东西给你。”他说着把一支枪递给我,正是我丢的那把手枪。“附近村里的小孩在路上捡到的。”

  “是小孩先发现的?”我倒抽一口冷气。

  “是呀。”米勒上尉回答,“很幸运,他们刚开了一枪,我们马上听到了声音,就把它要回来了。”灾难性事件总算没发生,我感到非常庆幸。“谢天谢地,年轻人,以后千万要注意,别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米勒上尉离开后,我检查了手枪的弹仓,发现里面的子弹一颗不少。没人开过我的手枪。后来我才得知,我在出发时,把手枪落在营地帐篷里了。米勒故意跟我说是村里小孩在路上捡的,为的是给我留下一个深刻的教训。

  这事如果发生在今天,一定又是调查又是律师辩护,免不了在自己的个人记录上留下污点。但米勒上尉的做法有些不同,他给我机会让我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毕竟,人在路上走,鲜有不跌倒的。当有人跌倒时,边上的人不应该再走上去踩他一脚。我从米勒上尉那里学到的一条待人原则是:把跌倒的人扶起来,给他掸去尘土,让他继续走下去———人没有不犯错误的,不要惩罚每一个错误。▲

  (柯林·鲍威尔,美国前国务卿)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9日第二十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