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六方会谈如何逾越最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23 东方早报

  文 晋林波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单雪菱

  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发表《共同声明》、外交解决朝核问题取得突破之后,如何具体落实《共同声明》的精神和内容,自然而然成为新一轮六方会谈的焦点和必须逾越的最难关。11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就此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认真讨论。

  在闭幕式上,本轮会谈主席、中国副外长武大伟发表了《主席声明》,与会各方再次确认,将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全面履行共同声明的政治意愿,这反映了会谈取得进展的积极一面。

  但是,由于此次会谈并未就如何履行《共同声明》的具体方案达成一致,也没有确定第二阶段会议的日期,这又引发了人们对六方会谈前景的诸多猜测和担忧。应该说,在有关各方都希望通过六方会谈这一框架解决朝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情况下,何时举行第五轮第二阶段会议并不是最为重要的问题,关键是今后的会谈能否在实施《共同声明》的核心问题上取得进展。

  从理论上讲,六方会谈要成功解决朝核问题必须闯过签署协议和履行协议这两道难关。目前,六方会谈已基本越过第一道难关。在第四轮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中,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朝美、朝日承诺改善双边关系并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并在适当的时候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

  这些承诺作为将要付诸实施的国际协议,内容上并非清晰、严密、无懈可击,但作为各方表达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政治意愿,它已经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终目标构建了一个原则性框架。

  长期以来,朝鲜能否以书面形式承诺弃核与美国能否对朝提供安全保证,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共同声明》的签署,无疑会使今后的六方会谈将其重心放到如何逾越第二道难关,即如何履行各方已经作出的承诺上来。就目前形势而言,要越过外交解决朝核问题的第二道难关,至少需要在以下两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并取得富有成效的进展。

  一是要对《共同声明》的内容附加更明确、更清晰的注脚,减少其模糊性和不确定性。也就是说,要明确界定各方履行各自承诺所需要的基本条件以及先后顺序等,并使其在内容上更加明晰化,尽可能地限制和缩小各方对履行承诺所需条件进行自由解释的空间。

  目前,在解释《共同声明》上,与会各方特别是朝美之间存在严重分歧。朝方主张朝鲜只有在得到轻水反应堆之后才会履行其弃核承诺;而美国则认为朝鲜应无条件地先行弃核,之后才能讨论其他问题。如果这种分歧得不到迅速解决,不仅很难想象《共同声明》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得到全面履行,甚至有可能导致六方会谈进程本身停滞不前或中途夭折。

  另外,美日两国在《共同声明》中作出的、将与朝鲜开始美朝、日朝双边关系正常化谈判的承诺,也过于宽泛,难以满足朝方的强烈期待。显然,一个来自美日两国的、内容更加具体的、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建议,会大大降低朝鲜长期持有的对外来“敌视”的戒备和防范,从而促使朝鲜更快融入国际社会并下定弃核的决心。

  二是要设法制定实施《共同声明》的具有某种强制力的、可行性较强的路线图,并创造有利于推进实施《共同声明》的宽松国际环境,使各方尽可能地避免与实现半岛无核化无直接关系的因素影响和阻碍六方会谈的进程。

  简言之,充实和完善《共同声明》的内容和制定实施《共同声明》的具体方案,不仅是第五轮六方会谈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整个六方会谈进程走向成功必须逾越的最难关。从总体上看,美国在六方会谈的进程中虽然不准备对其一贯坚持的CVID的原则立场作实质性的调整,朝鲜也不会无条件地轻松履行其弃核承诺,但只要有关各方继续坚持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解决朝核问题,与此同时,

中韩日俄和国际社会继续对朝美两方施加必要的影响,六方会谈就一定能够越过一道道难关,逐渐迈向最终的成功。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