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伊拉克战争是一个大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5:15 中国青年报

  伊名

  11月16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阿联酋首都迪拜出席一个大学生座谈会时,首次公开指责布什总统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为“一个巨大错误”。克林顿的这一评论,无疑给美国国内愈演愈烈的伊拉克战争辩论火上浇油。

  在布什访问亚洲前夕,美国参议院以98票对0票全体通过强令布什政府定期向参议院汇报伊拉克战争现况与进展的议案。此项由共和党参议员提出的议案,是迄今为止参议院对布什总统伊拉克政策所投的最为明确的不信任票。

  长期以来,前总统克林顿一直避免公开抨击布什政府推行的强硬

伊拉克政策。就在一周前的11月10日,克林顿前往纽约长岛赫福斯塔大学,参加由美国前任总统遗产论坛举行的为期3天的克林顿总统学术研讨会。出于礼貌,克林顿在研讨会上仍拒绝正面评论布什政府的内政外交。在该次研讨会上,克林顿惟一强调的重点就是,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他相信美国政府需要一个国际伙伴的合作网络。他随后不指名道姓地引伸说:“就像我们目睹现今的伊拉克情境,当我们在事实上独自行动时,这种无助的我行我素状况,使得解决复杂的国际问题变得极为困难。”

  克林顿在迪拜回答学生提问时所作上述评议,得到在座学生的热烈掌声和起立致敬。克林顿指出,布什政府没有一个伊拉克战后计划,是导致伊拉克战后混乱局面的根源。

  克林顿说道:“萨达姆去了,这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不同意其后美国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事实上,那是一个巨大的错误。美国政府做错了几件事情,其中之一,即是铲除萨达姆何其容易,而将伊拉克主要民族联合为一个整体,又是多么的艰难。”克林顿在肯定伊拉克公民投票选举国家议会、通过国家宪法为美国所作的好事之后,指责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后重建政策说:“布什政府在推翻萨达姆政权时,发生的根本错误是他们决定解散整个伊拉克政府架构。同时,美国却未派遣足够的部队,实际上美国也没有足够兵力进驻伊拉克,担负起控制和防守边境的责任。”

  克林顿还说:“如果伊拉克战争之初,美国能够保留伊拉克军队,社会和警察等国家政权的基本架构得以正常运作,伊拉克的局面会比现今的状况好得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