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日报:退掉养老保险 农民工为何不领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6: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白天亮

  农民工退掉养老保险,不是因为太傻不会算长远账,而是针对其参保的制度实在有诸多欠缺

  养老保险,广东的农民工们没有把这当作一项福利。当初,政府苦口婆心地动员他们
加入。一转身,他们又纷纷退掉。

  这一退,让相关部门备受打击。一来,广东的养老保险在全国率先覆盖到农民工,对其他地方一度发挥着示范作用。这里的农民工退保,怎么说服其他地方的农民工加入?二来,制定农民工参保政策,政府也是煞费苦心,自认为是做了件大好事。现在人家不领情,好事如何往下做?于是,有相关人士出来指责:农民工认识不足,只盯着眼前利益,不去考虑养老保险的长期保障能力。至于养老保险本身则无可厚非。

  不能否认,这其中存在对社会保障制度的认识问题。但农民工退保的理由也不可谓不充分。且让我们听听农民工怎么说。

  “今年在广州打工上的

养老保险,明年到北京打工就没有了。上保险没啥意思。”就业对劳动者而言,肯定要比某项社会保障更重要。如果就业的流动性与保障发生冲突,现实的选择当然是先就业、先挣钱保眼前的生活。从这一点看,农民工发现将来要享有保障的前提之一是只能在一个地方就业,当别处有更好的就业机会时,当然要退保。这是对自己更有利的做法,倒无关多少认识问题。

  “一直打工上保险将来才有可能领‘

养老金’,要是过两年回家种地去,保险就没了。”土地仍然是大多数农民工心底里根本性的依靠。能不能一直在城市里打工、打工期间会不会一直能上保险,相信农民工多半没什么把握。在这种情况下,不顾及农民工流动性强、就业稳定性差的特点,只是一味强调参保,响应者当然多不了。

  如此看来,不是农民工太傻不会算长远账,而是针对农民工参保的制度实在有诸多欠缺、有太多不便。如果一项制度不考虑受众的实际需要,没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不具备全面推开的外部环境,即使制度本身出于好意,也很难得到受众的认可。受众不领情的种种理由、对制度冷漠的态度,恰恰说明制度本身的不足。不然,为什么没听说多少城镇职工要退保,只看到农民工退保?为什么农民工一边为老了之后的生活发愁,一边却拒绝政府的好意?为什么农民工羡慕城里人的退休制度,却对自己有可能获得的“养老金”不感兴趣?

  有消息说,“

十一五”期间,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将全面启动。我们希望,广东农民工退保的事情能引起相关政府部门更多的思考,不是抱怨农民工认识不足,而是进一步调整完善制度,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加入到社会保障制度中来。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1日第十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