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手机中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9:11 环球时报

  

手机中的爱

  [美]艾米·赫什伯格·莱德曼张霄峰编译

  做晚饭时我接到母亲的电话。又是她,一天中第三次,“妈妈的手机”几个字在手机屏上亮起。我放下菜刀,甩落手上的洋葱屑和碎辣椒。妈妈也有手机了,天,世道真的变
了。

  从前,在没有手机的年代,如果打电话找不到我,妈妈就会变得焦虑、沮丧,甚至有些歇斯底里。尽管我全天工作,每天跑马拉松一般奔走于城市的两端,在孩子、狗以及食品杂物间穿梭,可是一旦她打电话到家里,而我没有接,她就觉得出了什么事。“你在哪里?我打了100次电话,你都没有接。有人在吗?”劳碌一天后回到家,电话录音里总是充斥着她哀怨的话语。如果我女儿接了电话,妈妈就会托她留言,通常是“外婆让你打电话给她,她想知道你是否还住在这里。”

  此刻我在厨房里忙活着,不时碰到瓶瓶罐罐,手机别别扭扭地夹在下巴和左肩之间。我一边搅拌沙拉,一边听妈妈讲述今天的经历:父亲的眼睛有问题,带他去看医生了;与朋友共进午餐,她丈夫患了老年痴呆症;参加防治骨质增生的训练班。说些什么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超越时间和距离彼此联系。

  母亲已经78岁了,岁月与疾病不断侵袭着她和她身边的朋友,她所珍爱的人不断地离去。她逐渐失去在现实生活中自如行走的自信,但是她决心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有时她的努力表现为试图控制我的部分生活。

  “我给你的

意大利面酱食谱你用过了吗?它含有所有必需的维生素,还有很多黑橄榄,对身体很有好处。”她在电话那端说。我一边把商店买来的调味酱拌到意大利面中,一边善意地撒着谎:“是的,棒极了!”当我刚结婚时,当我初为人母时,这类建议简直令我发疯。但是现在,我开始感谢有人关心我的维生素摄入和其他生活琐事。她以皮肤科医生的口吻说:“我要寄给你一些皮肤保养的文章,我想你该对脸上的小褐斑做点什么了。”我向镜子中看去,只看到脸上粘着一块意大利面酱。

  妈妈逐渐把我的重要时刻作为她生命的坐标:我从法学院毕业的那天下午,婚礼之夜,儿子降生的早晨……在我离家后,分享我生活中的每一个事件,便成为缓解她内心孤独的良药。

  如果我无法分心或是疲倦得不能说话,我会一边叠衣服或给上学的孩子准备午餐,一边静静地倾听。在外人听来,我们的谈话可能过于琐碎,但这构成了我们相互深入理解的基础。在她絮絮的话语中,我听出她对爸爸可能失去视力的担忧,对即将失去老朋友的忧虑。我知道在她的食谱和保健建议中蕴涵着她的担心,担心我工作太辛苦或对自己照料不够。在家长里短的话题中,我们敞开心扉,彼此亲密相依。

  几年前我寄给妈妈的母亲节

贺卡,至今仍挂在父母家的
冰箱
门上。贺卡上一位妇女在驾车送孩子上学的途中,对着后视镜涂红色唇膏,题词是:“老天,我简直变成我妈妈了!”贺卡内页是:“愿我也能如此幸运。”

  我结束电话聊天时,丈夫正走进门来。手机滑落,如同尺寸过大的夹式耳坠从耳朵上掉下。丈夫从地上拾起手机,我告诉他:“妈妈刚才来电话了。”无论话费多少,也无论什么时间,她随时可以拨打我的号码,这就是手机中的爱。▲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21日第二十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