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稻田乎?光合作用基地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07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五岳散人专栏

  国人的科学素养被诟病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两天有好几条新闻其实都是关于这个问题。其一是中科院的人士在谈到转基因食品不能产业化的时候,把责任归于大众对这种技术缺乏了解(《新京报》);其二是某先生去看过敏症的时候,被同事碰到而在这位先生的单位散布了流言——医院治疗过敏的地方不叫过敏科,上面写的是个专业名词:变态反应科(《
信息时报》)。

  这位先生遭遇的流言是最哭笑不得的那种。试想,要是有流言说某人“变态”的话,就像说某人有情人似的,是个无法解释的事情,该先生的郁闷可想而知。当然,医院自然有医院的说法——这是个医学专有的术语,不应该随便更改。

  之所以说这个“变态”的事与中科院的人士说“大众不了解”是一种事件,是因为二者的逻辑有相同的地方。这逻辑基本可以用这种方式表述:大众的科学素养是个问题,他们不明白科学到底是什么,也不了解科学上关于这些东西是怎么说的。

  关于专业术语这些东西我也知道那么一些。比如当年我的专业是可控硅,英文表述叫做SCR。估计我这么说也能让中国大部分的老百姓晕了,以为这是一种高深得不得了的技术。其实这就是当年技校的一门专业,说白了就是收音机里面的二极管、三极管。但要是我说自己学的是这个,并且明确描述这东西用在大家都熟悉的收音机上,而且是那种最普通的零件,大概这形象就不太可能高大起来了。

  问题是我当年给别人修收音机的时候,一般不需要高大的形象。我要告诉我的顾客,这个三极管坏了,换上一个就好。要是我每次都给顾客讲解一下可控硅的原理、应用以及这门科学发展的大方向,里面一堆诸如门电路、印刷线路板什么的,估计我喝西北风的可能就会比较大。

  因为我明白一个道理,从事服务于大众的行业,最好就用最通俗的话向大众解释问题,不要抱怨其他人听不明白或者不理解。找我修收音机的那个人,在他从事的那个行业里,我可能也是个白痴。而抱怨“缺乏了解”或者一定要说“专业术语”的,也不是全知全能的人士。

  科学这东西绝对具有专业性,很多概念确实是不用专业术语或者具有一定科学素养就不能了解。要不是如此,科学也就不能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具有说服力的权威。但很多科学家也知道,谁也不能精通所有的东西。研究量子理论的科学家还能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用自己那门学科的专用术语来讨论,给大众治病的医生所遵循的标准就不是这样,研究

转基因产品的科学家也不能这样。因为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当然要知道自己吃到肚子里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也想知道过敏时到底找什么科室。大众的语言与常识中,“变态反应”与“过敏”本来就未必是一个意思,而作为医生,你不能指望我也去医学院学个五六年以后再来看病,更不能指望我的同事不会认为“变态反应”不是个精神领域的问题。

  说白了,就是大家都最好放下点架子,在希望大众科学素质提高的同时,也别总是抱怨别人这个不懂、那个不明白。科学的最大功能不是增加优越感,而是提升人类的生活,抱怨别人不理解转基因或者变态反应有什么用呢?要是我们这些专业人士都把自己的专业术语挂在门上当标志,这个世界还就真够搞笑了。我们种地的农民兄弟也可以在稻田间立这么一块:光合作用与能量转化基地。怎么样,这个主意够“变态”吧?

  (作者系知名网友)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