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韩国米难躲全球化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0:00 青年参考

  11月23日,韩国国会的部分议员就是否开放国内大米市场问题大动拳脚,打成一团。反对法案通过的议员一度占领议长金元基的座位,企图阻止法案通过。不过最终韩国国会还是以139票赞成、61票反对与23票弃权,通过了《世贸组织大米关税化谈判批准案》。这也意味着韩国同意在2014年之前逐步扩大大米进口量,将限额由年度消费量的4%提高到7.96%。

  经济全球化在韩国一直就受到很大阻力。2003年9月,第5届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在墨西哥坎昆召开时,前韩国农业经营人联合会会长李京海就在会场前自杀抗议开放农产品。在该法案通过的当晚,一名韩国农民在庆尚南道(韩国主要的农业地区)政府前自焚。

  还有更多韩国农民选择走上街头,进行游行示威。11月23日,韩国数以千计的农民及反对者在一百多个大小城镇抗议,示威群众在各地以拖拉车堵塞公路,并向地方政府大楼撒米,有激进者将一袋袋食米堆起来放火焚烧以示不满,并与警察发生冲突。韩国全国农民会总联盟等7个团体更是发表了一份立场强硬的声明:“现在政府给250万农民判了死刑。从今天起,我们将同现政府举行‘不妥协的斗争’,不仅要阻止进口外国大米,还要烧毁进口大米仓库。”

  韩国的大米市场价格历来高出国际市场五六倍,开放大米市场必然会使其国内农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不过,韩国的农业政策一直都比较成功:农业补助金支持水准在经合组织里位居第四,城乡差别也不是很大。此外,这次开放的程度不算大,事态为何会变得如此严重,韩国农民的反应为何如此激烈?

  根源之一在于韩国近几十年来的城市化发展太快,致使农村几乎陷入消亡的边缘。目前韩国的农业人口只有250万,而40岁以下的人口只有区区4.4万人。多数年轻人对农业不感兴趣,很多人到城里工作。一些边远地区、山区甚至出现“老人村”和“无人村”。对于这些上年纪的人,要他们转业确实是件很困难的事。另外,由于政府担心本国农业的

竞争力下降,也在逐步削减给农业的补助金。一位72岁的农民哀叹道:“如果我们开放大米市场,所有的农民都会死亡。”

  相比走上街头的农民,国会里反对派的议员们的顾虑则更多一些。他们的理由是:如果政府真的开放市场、放弃农村,那么韩国在粮食安全、国家主权、生态保护等方面都将大大恶化,更要命的是农业如果真的消失了,那么建立在农耕传统上的民族文化也会变成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在部分人呼吁下,韩国建立了一些半是旅游项目、半是文化保护项目的韩国

传统文化体验馆,但这毕竟和真实的农业生活还是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在各种担心之外,作为贸易大国的韩国,不开放国内农产品市场可能会面临更多问题。如果不遵守自由贸易,被排斥在WTO之外,那么韩国的工业品将失掉大部分的国际市场。这对于韩国来说,将更是不可承受之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