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亚洲最大改水工程:“肥水”流入何人“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4:58 中国青年报

  李甘林

  上世纪80年代末,在世行贷款的支持下,陕西大荔县开建涉及18个乡镇35万人,号称“亚洲最大”的农村改水工程。工程基本完工并开始供水后,仅有部分乡镇村民真正喝上了健康泉水,其他乡镇由于输水管道出现严重破裂、漏水,致使数万群众仍然饮水困难,因高氟、苦咸水引发的大骨节、皮肤病等随处可见。(《华商报》12月7日)

  人们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号称“亚洲最大的农村改水工程”完工10年后的今天,当时按照每人100元左右、每户四五百元标准上缴过水费的数万群众,非但喝不上符合健康标准的饮用水,相反却不得不为此付出健康受损的巨大代价,如此咄咄怪事,岂不是给本来就很贫困的西部地区群众雪上加霜么?须知,在陕南的一些贫困村,当时很多家庭一年也挣不到1000元啊。

  然而,比守着亚洲最大的改水工程却喝不到健康饮用水更奇怪的是,由于工程项目比较大,需要管材数量多,“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当时的地区领导指示,专门在渭南市成立了一家塑料厂,自己生产管材。由于专业设备和技术条件有所欠缺,管材甚至没有经过加压测试,就直接使用了。

  顺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领导思路,我们得以“偷窥”到这一饮水工程建设的诸多怪象:县里建工程,也有专门的项目负责班子,但实际的发言权却在渭南地区;埋入地下的供水管事先得经过加压测试,而由于“肥水不流外人田”,所以,就专门在渭南市成立一家塑料厂;还有,氟改水所选用的水源地拥有国内罕见的大型直喷矿泉,日出水量7万吨,完全可以满足18个乡镇饮用及日常生活所需,但由于设计能力不足,这个水源地目前只开发了1/3。与此同时,6万名群众10多年来一直饮用高氟、苦咸水。

  我想,即使是完全不懂技改工程该如何进行的外行也知道,凡是跳过工程项目的可行性论证、评估程序,不组织专业施工、严格验收,而任由地方领导胡乱插手、拍板上马、匆忙完工的

建设工程项目,可以说从开工之日起,就注定是个中看不中用的“半拉子工程”,就注定是个伤天害理的“豆腐渣工程”。有多少“民心工程”、“政绩工程”以及“首长项目”,打着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旗号?表面上,看似情真意切,是为发展地方经济,扶持地方税收、安排富余劳动力考虑,但实际上却隐藏着见不得人的腐败猫儿腻!“亚洲最大农村改水工程”的“肥水”,究竟最终流向了谁的田地,有关部门不妨顺着如山道十八弯似的“水路”好好查查,也许会大有斩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