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剑指中国,2006美日首次夺岛军演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0:00 青年参考

  担心“刺激中国”,美日圣地亚哥演兵“夺离岛”

  12月15日驻韩美军《晨鸟报》上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2006年1月1日,数目不详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官兵将赴美国第一陆战远征部队圣地亚哥郊区训练场执行夺岛训练任务。”

  这条看似不起眼的消息立即引来了日本和美国媒体关注——12月16日,《读卖新闻》、《今日日本》、共同社和美联社纷纷分析该联合军事演习,主要是针对近年来中国军力增强,已“威胁”到日本西南的琉球、西南岛屿链等。

  据报道,2005年8月,美日双方基本确定联合举行“夺离岛”的

军事演习意向。不过,双方就演习的地点产生了巨大的分歧:日本防卫厅希望能在日本的西南离岛,至少也要在冲绳举行该演习,而美军则明确表示,它不想让这一演习“刺激中国”,因此强烈主张将该演习搬到远离“能让中国引起联想和不快”的地点举行,这样可以“避免惹恼中国”。在美方的坚持之下,美日最后确定的首次演习地点是圣地亚哥郊外的美国第一陆战远征部队演习训练场。

  演习分4个阶段,升格为wargame

  据日本防卫厅有意向媒体散布的消息来看,美日首度“夺离岛”演习将分为4个阶段举行,时间跨度为3个月。

  第一阶段于2006年的1月1日开始。参加演习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将搭乘C-130运输机远程机动到美国的圣地亚哥

  第二阶段实兵演习于2006年1月10日开始,将持续两周时间,由第一陆战远征部队的远程侦察连与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官兵联合实施。

  第三阶段于2006年1月24日展开,是模拟演习阶段,将持续一周,虽说没有大量实兵,但将模拟出“大量的军力投入”。

  第四个阶段是2006年3月底实地实兵演习。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日本防卫厅官员表示,双方已确定要在2006年3月举行正式的“夺离岛”军事演习(wargame),这与马上要举行的圣地亚哥“夺离岛”exercise有相当的区别,前者模糊范围大,后者有仅限于实际操演之意。

  西部方面军步兵团首度正式亮相

  即将参加演习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参演部队也很引人注目。

  参加此次演习的是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军步兵团,也就是2002年组建的“离岛防御特种战部队”。这支部队是为了确保离岛,由日本防卫厅于2002年3月组建的。该步兵团编制只有600人,完全不同于日本陆上自卫队常规步兵团1000人的编制,其成员主要由反恐特种作战部队“特种作战群”、陆上自卫队直属的专业防化部队和以担负城市巷战反游击为主要任务的第1师部分部队官兵组成。这支规模不大的部队,绝大多数成员是军官和士官,士兵人数很少,官兵比例远远超过目前自卫队的官兵比例,成员的素质和职业化水平在日本武装力量中属于第一,为需要的时候迅速将其扩充为一个整编师或者更大规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该部由防卫厅长官直接指挥,负责九州岛和琉球2522个岛屿的巡逻防卫,也在灾难袭击上述有居民的岛屿时作出反应,属于战略机动部队。

  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军步兵团组建后一直非常低调。此次亮相,必然引起各方高度重视。

  真意在围堵中国走向海洋

  对于日美举行“夺离岛”演习的目的,日本《读卖新闻》的解读是意在遏制近年来的中国“军事增长”;美联社的解读则是“日本和中国就东海天然气储备有关问题已有数月的争持,日本显然试图通过军演显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美国的军事观察家认为,此次演习分明是冲着

钓鱼岛和东海
能源
去的。这与今年1月,日本媒体披露的日防卫厅“西南诸岛有事”应对方针亦相呼应。

  更为重要的是,从战略层面看,日本海洋扩张的重点方向是向西、向南,且以围堵中国走向海洋为重点。钓鱼岛地处第一岛链,很多日本战略家都将此地归属同中日海上安全关系、中日东海专属经济区及大陆划分乃至台海问题联系起来。更关键的是,钓鱼岛附近海域蕴含丰富的油气资源,日本对此觊觎已久。

  这次演习显示的另一个信号是,美国可能会以实质行动插手中日争端。专家指出,自伊战以来,美国身陷中东地区,迫切需要日本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支持。而日本也希望美国能够插手,借助美日同盟关系使中日角力的天平向日本倾斜,并可借此实现日美军事一体化,进而运用军事手段解决与亚洲邻国间的领土、领海、资源等纠纷。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