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经贸三叉戟挑起中美关系的多事之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0:00 青年参考

  贸易赤字、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这三大议题就像一柄经贸三叉戟,挑动中美经济关系波澜不断。

  美专家较劲人民币升值

  所谓人民币重新定价问题,不过是被美国人政治化了。卡内基资深研究员盖保德博
士说。

  过去一年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财政部和国会的政府责任办公室GAO对人民币汇率所做的调查都得到了同样的结果:一无所获。

  而戈德斯坦指出,中国在国际市场的支付平衡有问题。他说,中国的国际市场盈余占到GDP的8%,外来资本每年给中国市场带来6000万美金,占中国GDP的10%,这些数字都太高了。这样的财政状况会让它过分依赖国际市场。提升汇率是调整这一不平衡的自然推论。

  真理很可能落在两人的观点之间。

人民币升值的时间也许是半年,也许是两三年,而幅度并不需要像戈德斯坦说的那么大。在未来六个月中,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应该大于2%,比如升5%。这起码能表明,中国是认真计划调整
汇率
的。

  贸易逆差中美都要负责

  2004年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额为1619.8亿美元。而在2005年又攀上了新高峰。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波特曼11月14日呼吁:“中美贸易逆差在2005年将接近2000亿美元,双方应该实现贸易平衡。”

  虽然WTO的总基调是自由贸易,但中国加入时,除了要遵守WTO的规则以外,还单独和美国签署了双边协议。因此,中国商品出口到美国不能完全按照自由贸易的原则办理。

  巨额的贸易顺差对中国自己也不利。中国的出口依赖性高达60%~70%,国际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中国受不了,导致靠出口存活的企业倒闭。

  “双边贸易不平衡,中美双方都需要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改善。”密歇根州立大学副教授余家明分析道,“改善贸易赤字的本质方法是建立双方公平的贸易组合,如降低关税、减少贸易壁垒。造成贸易赤字的原因很多,有些和一个国家的公平贸易实践并没有直接关系。”

  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平衡内外,在这盘错综复杂的棋局中处理好对外贸易问题。

  降价打击盗版

  盗版和伪造行为在中国仍很猖獗这让中国在

知识产权问题上陷于更为被动的地位。

  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中国要担一部分责任。但有客观原因。科技发展迅猛,为伪造产品造成了便利条件。有些“侵权”的行为应该重新界定。

  同时,美国正版产品的价格高得离谱。比如WINDOWSXP这样的软件,卖到几千元人民币,和它的原始成本已经不相符。也造成了中国人无力购买。

  重新调整价格战略肯定对防治盗版有帮助。在中国出售这些商品时把价格降低,甚至可能帮美国公司提高边际利润

  现在中国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到中国街头走走,已经不容易碰到卖盗版DVD的,很多卖盗版的小店都关门歇业了。知识产权保护是长期的问题,从美国的角度看,应该更放开些视野,有时该降一降正品的价格。

  2006年中国需要行动

  明年,美国政治环境更严峻,布什执政一年来焦头烂额,伊战、飓风、白宫丑闻,种种问题使他的支持率跌到最低。美国政体决定了这样的规律:如果行政部门处于弱势,国会的力量就会膨胀,在经贸关系上和中国作对的这批议员会继续向中国施压。

  2005年中美经贸关系在不平衡中前进。2006年这种趋势很可能继续下去。如果中国不能采取行动的话,情况要更紧张。

  如果中美间的贸易真严重到终止的地步,受伤更大的是中国。因为它太依赖市场的开放了。但说到底,中美间携手解决经贸问题才是最理想的方法。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