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刑满释放人员捐肾换尊严专题 > 正文

心情沉重 马建华返回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4:21 东南快报

  

心情沉重马建华返回成都

  昨日,福州总院正式对外公布,因为马建华与倪锡恒的身体原因,不能进行换肾手术。昨晚7时多,马建华离榕,返回成都。

  有关部门表示,如果我省建立器官捐赠信息库,在异地就可以进行移植配对,将极
大方便供受双方。

  院方对结果深表遗憾

  昨日下午4点,福州总院再次举办媒体说明会,正式对外宣布:因为马建华与倪锡恒的身体原因,不能进行手术。

  福州总院副院长肖海说,根据诊断结果,马建华的抗体呈阳性,患有慢性乙肝,肺纤维化,且双眼视力很差,而受捐者倪锡恒是呈阴性,双方不适合做换肾手术。

  肖海表示,对马建华所做出的捐肾举动,院方深表钦佩,“马建华的心是非常好的。”

  针对媒体“院方当初接到这样的病人做出了什么承诺”的提问,肖海说,总院曾表示“如果他身体条件允许,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将提供最先进的技术和最优惠的费用,因为总院在器官移植的技术上达到了国际技术水平。”

  肖海说,院方对这次的结果深表遗憾。

  

  马心情沉重离开福州

  得知手术不能进行的消息后,马建华黯然表示“很遗憾”。

  昨日下午6时许,马建华最后接受完媒体的采访,走出福州总院的大门,眼睛里布满血丝,表情沉重。

  刚走出总院门诊楼大门,马建华又被另一帮媒体团团围住。他站在中间,一句话也没说。在上车的路上,他一直把头埋得低低的,走路的速度很快。

  昨日,左海

医院派出专车为马建华送行。

  为了保证马建华的安全,医院让一名医生随行,还特意带上了氧气包。

  我省筹建捐赠信息库

  省红十字会原秘书长何钟声表示,自从今年9月1日《福建省遗体与器官捐献条例》正式施行后,报名遗体捐赠的市民增多。目前,已经有207人报名,其中绝大部分是条例颁布实施后报名的。未颁布前,省红十字会仅接到38位市民的遗体捐赠报名。目前,还没有活体器官捐赠的报名者。

  何钟声说,我省该捐赠条例出台后,还没有建立类似造血干细胞的信息库,对供者和受者进行配对,因此捐赠人与受赠人的沟通和交流比较困难。目前,建立器官捐赠信息库的工作正在筹备中。信息库的建立将极大方便供受双方。

  《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近期有望出台

  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六届国际临床肝脏移植研讨会上,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我国首部《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有望在近期出台,该条例将对器官移植进行规范。

  尊重生命

  是最高的伦理

  对于一个曾经为害社会的人,马以“捐肾换尊严”的行为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公众在赞扬“救赎”行为的同时,也提出希望不伤害马的生命而能让受捐者找回健康。

  然而,再美好的愿望也得服从科学,当分析数据显示不适合进行肾移植手术时,马建华个人可以遗憾,受捐者倪锡恒可以遗憾,大家都可以遗憾,但不能强求或是冲动。记者不能,媒体不能,舆论不能,公众也不能。

  诚然,追求更有价值更加优雅的生命存在方式,是生命的应有之义。然则,无论如何,决不能将社会伦理凌驾或是游离于生命之外。科学的伦理学建立的基础不是制裁与义务,而是现实的事实本身,正如法国哲学家居友所言:“我们自然本性的主要和基本的事实是,我们是活生生的、富有情感并能进行思维的生命……我们只能从生命中获取道德的原则”。

  如果我们顺从一时的冲动,将不匹配的肾强行移植,受捐者命运可想而知。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医学专家的冷静和科学精神,在科学面前,任何冲动的质疑和指责都是不应当的,否则,就是说着“善意”的谎言而蔑视生命。

  相关专题:刑满释放人员捐肾换尊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